针对网友询问的山东临沂市莒南县“撤县设区”问题,山东省民政厅近日答复称,“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临沂市相关方面的申请”。

  10月26日,有网友在山东省民政厅网站询问莒南县撤县设区问题时称,“不是说2019莒南撤县设区吗……想问政下山东民政。”

  对此,山东省民政厅11月1日答复称:“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县以上行政区划调整由国务院审批。近年来,按照国务院和民政部有关标准条件,以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当地政府规划部署,山东省围绕加快推进撤县设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行政区划设置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区划调整涉及一个地区(区域)的资源配置、产业布局、地理历史、文化民俗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论证。同时,撤县设区工作,既要有当地党委政府的规划需求,也要符合国务院撤县设区的标准条件。目前,山东省民政厅没有收到临沂市相关方面的申请,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人民政府或民政部门。”

  莒南县隶属于临沂市,地处鲁东南鲁苏交界处,总面积1388平方公里,辖12个镇街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39个行政村(社区),86万人口。2018年,莒南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3.5亿元,增长6.4%;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亿元,增长10.4%;完成税收25.2亿元,税收收入占比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