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各大城市陆续发布“三季报”。记者梳理发现,济南以GDP总量7189亿元的成绩跻身今年前三季度GDP总量20强,位列第18位。从GDP增速来看,济南的实际增速达到7.00%,在20强城市中位列第7位,增速超北京(6.20%)、上海(6.00%)、广州(6.90%)、深圳(6.60%)等城市。

  整体来看,20强城市中,上海和北京GDP总量双双破“2”,分别为25361.1亿元与2313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遥遥领先。深圳作为近几年发展的黑马,前三季度GDP总量达到18689.13亿元,以微弱优势继续超越广州(17868.99亿元)位列榜单第3位。但从增速上来看,深圳2019年前三季度的实际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10%降为今年的6.60%,而广州则由去年同期的6.30%升至6.90%,新一轮“广深之争”最终谁能胜出还很难说。

  此外,仅前三季度,已有11个城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前三季度,长沙和成都GDP增速分别达8.30%和8.10%,分列增速榜一二位。济南、佛山、无锡以同样的7.00%的增速并列第七位。

  此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公布数据来看,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89亿元,同比增长7.00%,增幅居山东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0%,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居全省第2位。进出口总值增长14.6%,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居全省第5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7.4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居全省第1位。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120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工程),居全省首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也在持续释放,认定总部企业135家,中铁建、阿里巴巴等36个总部项目注册落地,法国拉加代尔、日本住友商社等18个世界500强项目签约落地;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9.7%,济莱高铁开工建设,遥墙国际机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轨道交通3号线投入试运行。综合来看,济南今年前三季度GDP成绩亮眼,按照目前的增速来看,明年或有望冲击万亿俱乐部。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