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枣庄11月5日讯 临近供暖,许多小区已经开始给暖气打压试水,准备通暖。但是滕州的瑞达名郡小区的居民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他们小区连暖气费都还没开始收。

  11月4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滕州市瑞达名郡小区探访,居民宋女士介绍,去年交房后,她就一直在张罗着住进新房过冬。今年10月份,她去物业询问供暖的事情时,却被告知需要达到50%的入住率才可以供暖。该小区有1000余户居民,因为还有未交房的业主没有住进来,所以只有需要供暖的500余户业主们一起去物业签了字。入住率达到了,但是物业表示仍然不能供暖。“现在每天早晨室内的温度只有10度左右,到了晚上会更冷,家里的老人跟孩子都受不了了,现在只能开空调”。宋女士对闪电新闻记者说道。

  供暖公司和开发商各执一词 谁为供暖负责任?

  为了小区供暖的问题,业主们多方奔波,多方打听,迫切地询问供暖进展,但始终没有结果。闪电新闻记者以小区居民的身份来到负责小区供暖的滕州新源热力公司。在追问下,热力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小区还没有供暖,是因为开发商的配套费还没有交全,所以小区的供热管网还没有接通到市里的供热管网中。

  随后,闪电新闻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的开发商。开发商却向记者表示,供暖的配套费在今年10月份时已经交齐,管网已经开始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停了下来。具体的原因开发商也不清楚。

  验收出问题将推迟供暖 供暖后费用将按实际天数收取

  为了探究真相,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滕州市住建局供热办了解情况。在说明来意后,供热办主任王延征向闪电新闻记者解释了其中缘由。

  原来,每年的供暖室外管网的建设必须在6月份之前申请,而瑞达名郡小区的开发商在今年10月才交上了供暖配套费,导致工期拖延。“目前我们已经协调了供暖公司进行施工,但是由于工期过快,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合规的地方,我们正在进行整改。等整改完成后再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即可接入供热管网。”王延征说,最近枣庄市出现重污染天气,所以滕州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室外带有扬尘的施工暂时停止,现在天气已经好转,供热部门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施工。“我们预计工期是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预计在12月中旬对瑞达名郡小区进行供热,届时我们供热时间和费用按照具体供热时间收取。少供一天暖,我们就少收一天的钱。”王主任对闪电新闻记者说。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王舒薇 枣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