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凌晨1:30,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接诊到一名26岁颈部严重外伤男性患者。患者10月26日18:30骑摩托车时发生车祸,撞到前方装有树枝的停靠车辆,树枝插入患者右侧颈部,摔倒后又因被后方行驶车辆撞击丧失意识。受伤男子先后辗转泰安、济南多家医院,均因伤情严重难以处理,最后转至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医师接诊后,迅速检查患者伤情,这时患者的意识还可以,没有呼吸困难、肢体活动障碍、肢体感觉异常。

  不规则的树枝从男子的右颈部耳垂下方,直直插入颈部,看不到明显的出血,另外在他的头皮部和胸部,还有多处创伤。

  男子从先前进行过的检查显示,颈部异物自右颈向后下越过脊椎后方至左颈部、颈部血肿、颈部皮下气肿、头皮下血肿、胸骨骨折、上胸部皮下积气、纵膈血肿、创伤性湿肺…情况不容乐观。

  山东省立医院赶紧组织院内会诊,请来神经外科、血管外科和创伤急诊外科一同会诊,认为目前患者无明确颅内出血、脊髓损伤指征,异物与颈部大血管关系不明确,颈部CTA显示异物紧靠颈内动脉,必须立即手术。

  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许风雷带领团队,在第二麻醉手术科保驾护航下进行急症手术。“术中发现异物自右颈部插入,经过胸锁乳突肌内侧面,紧靠颈内动脉插入颈后部。”

  许风雷说,树枝表面非常不光滑,与周围解剖关系复杂,术中经过仔细分离,终于取出异物,这才发现是一根不规则长柱形木棍,长约15cm。手术进行的很顺利,患者术后很快苏醒,肢体活动正常,颈部活动良好。

  许风雷介绍,颈部血管、神经密集,且为呼吸、吞咽的途径部位,颈部严重外伤均可对其组织、功能造成损伤。损伤到脊髓可能导致终身瘫痪,损伤到颈动脉造成大出血或损伤喉软骨造成严重呼吸困难时,患者可能瞬间丧失生存的机会。手术过程中,因无法完全明确异物对正常组织的位移是否会造成二次损伤,包括大出血、重要神经损伤等,需术者以超常的胆识,耐心、细致进行手术操作。

  对该患者的成功抢救,充分展示了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应急救治能力和高超技术水平,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壹点提醒,路上行车一定要注意,尤其是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