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一篇名为《离别》的告别信在朋友圈刷了屏。此文的作者为山东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张志勇。11月2日,张志勇以北师大教授身份在云南出席“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据中国建设报当天的一篇报道称,张志勇此行正是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中共安宁市委、安宁市人民政府、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和博雅闻道考试与评价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安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的“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安宁论坛。在这篇新闻报道中,张志勇的新职务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

  张志勇毕业于曲阜师范学院(现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学专业,曾任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山东台)副台长(正处级)兼总编室主任、研究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等职务。他还担任过山东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

  先后主持、承担“中国基础教育范式转型研究”等省部级重点课题8项,出版《情感教育论》、《义务教育教学和体系》、《创新教育:中国教育范式转型》等专著10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199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教育学会二等奖二项等,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政府奖)二等奖4项。

  张志勇

  在这篇告别信中,张志勇也描述了这次“转身”他的心情。“我知道大家对我内心的那份期待,希望我能为我们的教育再多服务几年,我更知道这里有我的事业、有我的梦想,更有我几十年来用理想和事业凝聚成的友谊……。但我也清楚,这几年来,我内心有一种挣扎,就是越来越很难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学校去享受教育的那份幸福,去聆听老师们成长的故事,去倾听孩子们生命成长拔节的声音,去和局长们坐下来琢磨、切磋破解教育难题的路径。这对我是一种痛苦和煎熬,内心时常有一个声音在脑海中回荡:到一线去、到一线去,……。”

  “哪里是我人生的下一个驿站?……到高校去当老师、到高校去做教育研究、到高校去做教育改革决策研究吧!”张志勇在告别信中说,“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我们的教育理想,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去安放我们的教育灵魂!离别,是为了站在更高的山巅上,去领略更奇绝、更险峻、更美丽的风景!”

  “转型实际是一种回归”

  近几年,官员辞职下海或者从教,并不鲜见。几月前,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的辞职,他曾是众人眼中的“专家型官员”。徐群在大学时就是学习的计算机,此后又在科学院计算机中心做过两年研究,又在济南市高新区工作多年。

  徐群

  除此之外,从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位辞职的梅永红也曾引起不小的反响。他离职时在朋友圈发布的“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一度成为职场的热语。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梅永红辞去济宁市长职务,加盟华大基因,并随后出任华大基因旗下的深圳国家基因库负责人;2016年3月起,担任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2018年8月,加入碧桂园,并出任碧桂园集团副总裁。

  梅永红

  2016年3月底,离开官场半年多的梅永红在出席一次论坛时,首次公开回应了“辞官”这个自己“特别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他说:“之所以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是因为每一个人处在不同的角度都会有自己的解读,自己就特别害怕这种解读。其实了解我工作轨迹的人,会认为这(种转型)是非常正常的,我到山东前一直在科技领域做业务,包括在科技部做了政策法规司司长,也主要在研究政策、科技策略和政策。当了5年市长再进行这样的转型,实际上是一种回归,回到自己更为熟悉、更能发挥自身作用、更能体现人生价值的领域。”

  据公开报道,最近一条有关梅永红的动向信息显示:“11月2日,碧桂园集团副总裁、碧桂园农业控股公司总裁、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梅永红带队赴利川投资考察。期间,双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以利川莼菜为突破口,打造绿色富硒莼菜产品线,并在现代农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近几年山东多位厅官辞职

  同样在2015年,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毓华辞去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一度引起关注,他曾被媒体称为“山东党政厅官辞职第一人”。张毓华在菏泽工作期间的秘书表示,张毓华5月便已从菏泽离开,下家是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

  也是在这一年,青岛市原副市长刘明君在仕途顺利之时,也突然辞去了副市长的职务。刘明君2012年担任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之后,一直分管金融工作,其间青岛市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存贷款余额等硬指标数据一直节节攀升,2015年还组织了“行长下基层”活动,帮助全市千余家企业获得足额贷款,使一些企业渡过资金难关。从2018年5月份的一篇报道看,刘明君的职务是中信泰富副总裁、中信泰富(中国)总裁。

  2016年9月,时年54岁,任职潍坊市副市长的潘强辞职,而他的昔日同僚,排名在他之后的夏芳晨,早于2015年12月辞职下海。公开资料显示,夏芳晨现任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宜新

  随后的2017年,山东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宜新,转任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近年来,山东多位厅级干部辞官下海、从教,这对“官本位”思想浓厚的齐鲁大地来说,的确是个值得研究的新现象。也有评论指出,与其过多地关注厅官辞职去向,不如更多地去理解和支持这种人才的流动。

  来源:鲁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