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双11”,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各个快递公司大力招人的时刻。记者了解到,不少快递公司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招聘快递人员,但是报名者不多,不少快递公司大呼“招不到人”,一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点“双11”期间需要7、8名新快递员,然而只招了3名快递员,远远不够。据了解,有的快递公司未招到一人。

  快递公司招聘提前“蓄力”仍难招人

  行业门槛提高、要求更严格“逼退”不少人

  “双11”临近,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各种打折、秒杀、定金、领券活动已是铺天盖地。与此同时,各快递点也纷纷加大了招兵买马的力度。不少快递负责人表示,尽管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为“双11”做准备,在各个平台上发布招聘启事,但仍然面临招人难的问题,好一点的快递公司仅能招个两三名,距离需求的七八名缺口还很大,更有一些快递公司一人还未招到。

  “‘双11’肯定会爆仓,人手紧缺,现在要提前招人,先干一段时间熟悉业务。现在已经招了两三个人了,还差得远呢!”顺丰快递某网点的郭师傅介绍,自己所在的快递站点在半个月前就开始为“双11”蓄力了,在网站、站点以及快递车上都放上了招工信息,多管齐下,希望能够尽快把人招齐。

  “平时快递员就紧缺,更别说‘双11’了,现在网点内快递员年龄大多集中在二三十岁,人员流动性比较强。”圆通站点的负责人李先生还告诉记者,虽然快递数量猛增,但受到工作时长、客户关系、配送环境、社会地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快递员已经越来越难招。

  “现在月薪七八千,都很难招到人。每到‘双11’,都要为招工难发愁。”李先生表示,现在客户的维权意识在提高,主管部门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要求快递员能够吃苦耐劳,工作细心,保证不丢件,也要服务态度认真,处理好与客户的关系。除了服务要求提高外,技术上的门槛也在提高,要求快递员能够熟练操作快递订单系统等。

  “双11”期间工作量多两三倍

  工作辛苦、压力大也“逼退”不少新人

  “每年11月的13日到20日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尤其是怡和家园、明月豪庭两个小区的快件数量明显增加,通常会比平时多个两三倍。”百世快递某网点的快递员苏师傅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曹州路以西、东二路以东、南一路南北和沂河路南北地区的快递配送服务。

  “我上半年平均月收入大概在4000元左右,进入下半年后,‘618’‘双11’‘双12’直到年底,都是网购的高峰期,工资会有明显的提高,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的工资,基本能够维持在7500元左右。”苏师傅说,快递业务量一般是指收件量,快递员是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派件量越大工资收入就越高。

  “进入“双11”后,快递员们的工资会普遍上涨,但也受到送件数量、质量等多方面的影响。”一圆通网点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站点平均每天派送4000件快递,“双11”期间,每天需要派送的快递可达到8000件,仅凭现有的快递人员是远远不够的,现在仍在招人中。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快递员的工作是比较累的,“辛苦不说,压力也很大,万一有人投诉,或者出现丢件的情况,赔偿也很大,这些情况也“逼退”了一些新人。”

  “平时都是早上七点多上班,晚上七点下班,中午还能有休息时间。在“双11”期间,早上五点上班,一刻不停地送件,也要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申通快递员黄师傅介绍,平时,自己每天大概配送130件快递,往年“双11”期间,每天最多需要配送260多件快递。

  “一件快递延误一天就要扣80元,如果出现破损、丢件、被投诉等情况,赔偿、罚款就会更多。”黄师傅介绍,“双11”派件多,出现的问题就会更多,各种各样的罚款也会随之而来,快递员们所面临的压力也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