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红十字会与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就三献合作进行工作调研

  9月26日上午,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刘绍辉,副主任程刚一行来到市红会,市红十字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郭向芳带领事业发展处工作人员,就三献合作工作和市血液供保中心开展基层工作调研。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市血液供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辉关于无偿献血招募、血液采集与制备、智能血库建设及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并就当前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的现状、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

  郭向芳表示,市血液供保中心作为公益性卫生事业单位,与“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十分契合,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成绩斐然,感谢市血液供保中心一直以来对红十字工作的支持,市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密切合作,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宣传先行,确保入库血样质量。按时完成年度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指标,加强入库血样和资料筛查,有效降低流失率。二是资源共享,发挥大平台优势。利用红十字志愿者、各级红十字组织的人员优势和血站采血点、献血屋的阵地优势,把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宣传发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捐献理念,倡导奉献精神。三是功能结合,实现多方面共赢。将单一的捐献宣传拓展为全方位多层次的理念普及,结合红十字工作特色优势,形成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济南市已有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23000余人,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78例,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由市红十字会领导业务指导,其主要职责是协助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完成登记报名、采集等工作。志愿者在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就可以完成采样,这样既方便了志愿者,也可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捐献队伍。

  市红十字会郭向芳副会长对市血液供保中心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强调,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也称“中华骨髓库”,至今已有140万份的数据库,仍满足不了患者需求。只有参加捐献的志愿者越多,患者找到合适配对的几率才会越高。今后,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者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全力配合、共同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孙艳 栾文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