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即山东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27日,该项目代建方山东新泉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现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4.7亿元。项目2018年9月开工,计划2020年9月完工(不含质子区),预计到2021年6月份开始接待病人。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项目用地面积374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95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6110平方米,主要包括医疗综合楼51175平方米、质子临床研究中心1835平方米、医疗健康技术推广中心3000平方米等;地下建筑面积31840平方米,主要包括质子治疗室及其配套设备用房、地下停车库、库房等。

  规划设计的首要任务就是研究当今最先进的医院建筑理论和实践精华,在新场这个特定的时空地域条件下,因地制宜地将复杂综合的医院功能加以梳理、重构,以形成总体布局合理,顺应区域城市规划与城市文脉肌理的现代化医疗园区。经过多方案比较研究,项目总体为“集约化”布局,将本期建设项目集中布置在地块北侧,南侧则为大面积的绿化庭院和远期发展用地。

  整体布局以南北和东西两条景观轴线为骨架,通过两条轴线来组织和串联室内外空间。建筑布局则为“一体两翼”,“一体”即为21层医疗综合楼,“两翼”为地块东侧的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和西则的国际会议中心。一体两翼象征着大鹏展翅,寓意着院方对肿瘤临床与研究事业走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的美好期许。

  医疗综合楼裙楼共四层主体结构施工至四层;医疗综合楼施工至地上十三层;质子区桩基施工完成,土方开挖完成。工程计划于2020年9月完工(不含质子区)。“至于质子区,因涉及到辐射环评手续,待辐射环评通过之后,才能开展主体结构施工。为达到防辐射目的,该项目通过研制特殊混凝土的方式来实现。”上述负责人说。

  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施工要求,预计到2021年6月份开始接待病人,能涵盖到华北华东两大片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