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体停车库供小区业主使用,这本是好事,但离济南市银丰山庄小区4号楼只有十几米,这让不少很揪心。他们担心停车场建好后会影响居住环境。建设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拟建停车库位于小区外部,并非小区内,无需征求业主意见。

  业主:立体车库建在楼前,噪音、尾气污染谁来管?

  张明(化名)家住银丰山庄小区4号楼,“前段时间,小区门口贴出通知,说要建立体停车场。可是这个停车场离我们居民楼仅一路之隔,如果真的建了停车场,汽车尾气、噪音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

  26日,记者来到银丰山庄小区。立体停车场选址位于该小区北门东侧,该地块眼下是一处地上停车场,施工单位会在此用途基础建设为立体停车库,现场有几名工人正在平整土地。该地段位于4号楼的正北门,两者之间隔着一道栏杆围墙和一条小区主干路,直线不足二十米。

  对于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小区内居民的反应各不相同。其中反对意见最大的莫过于距离该处停车场最近的4号楼业主们。“停车场虽能解决停车问题,但建好之后,来来往往停车的,肯定会有噪音,而且尾气污染也是我们担心的一个问题。”一番权衡利弊,立体停车库尚未开工建设,但张明已经预见它给自己未来生活带来的烦恼。

  “说建就建,是不是也应该征求业主意见。”张明等业主称,楼前要建停车库,但并未有见到正式的规划公示,也并没有向距离拟建车库最近的4号楼业主们征求意见。

  不过,4号楼以南的不少单元楼业主则对此表示支持。“还是有必要建停车场的,小区路边停车太随意了,也很不安全。”6号楼的一位业主说,小区车位供不应求,导致了众多车辆停在路边,存在交通、消防安全隐患。

  建设方:车库建在小区外,无需征得业主同意

  小区物业在小区内张贴的“银丰山庄停车管理应急预案”,也证明了这部分业主所言非虚。该“应急预案”开篇便介绍了此方案执行的现实背景——“小区现有车辆约900辆,每天外来车辆约50辆,现有车位797个,随着业主车辆不断增加,车位不足,导致路面乱停乱放严重”。

  “物业说,施工单位是小区开发商,并非他们。”得知建设立体车库,张明等业主曾第一时间联系物业。记者询问时,也得到了类似答复。 

  “目前正在向主管部门申报审批手续。”26日,银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停车场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建设严格按照主管部门批准的用地范围进行建设。

  小区北门张贴的公示上介绍:为解决银丰山庄及周边办公实际停车需求,银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历阳大街以南、银丰山庄小区以北、自来水厂以西的济南规划交通设施用地上建设停车场。

  公示还介绍道: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389.06平方米,总停车位190个,拟对银丰山庄业主租售165个,其余25个作为周边办公及小区方可临时停车使用。

  对于宋先生等业主所提出的“事先未征求业主意见”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拟建停车库的用地并非在银丰山庄小区内部,而是位于小区外部,因而也无需征求小区内业主意见。

  在现场,拟建停车场土地虽然与4号楼距离不远,但该小区为封闭式小区,其外围树立了一圈栏杆围墙;在该停车场停车后,进小区须经小区北门。

  “我们会根据主管部门的意见,进行施工”。问及项目公示等程序,该工作人员说。

  住建部门:施工单位已上交相关材料

  根据《济南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管理办法》,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实行市、区两级管理。市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编制规划、制定计划、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督查督办。区政府作为辖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审批的责任主体,负责建设审批的组织实施。

  “建设单位已经上交了相应材料。”济南市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经核查,银丰山庄北门处的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手续齐全。

  此外,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其停车设施建设方案应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该处用地并不在小区内”。

  “这个项目建设遭遇到‘邻避效应’,相关部门应该对业主增加信息公开度,让市民免除担忧。”法律专家李友震认为,该处建设立体停车库本身是为了解决公共停车问题,是一项民生工程,“既然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那么也就应该更加公开透明,让公共参与了解”。 

  据悉,“邻避效应”是指居民因担心公共设施建设(如垃圾中转站、停车库、变电站等)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激发嫌恶情结,滋生“不要建在我家旁边”的心理,采取强烈情绪化的反对和抗争行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