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骄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有哪些山东元素?

  近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

  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赴京探展,带大家寻找成就展中的山东元素。步入展厅,宛如进入了时光隧道,1949年至今祖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随着时间轴,一一道来。

  关键词:蛟龙号

  在2012年展区,“蛟龙号”模型格外醒目,引得观众拍照留念。展区还展示了“蛟龙号”采集到的锰结核、多金属硫化物。

  蛟龙号

  2012年6月,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蛟龙号深潜器的老家就是青岛国家深海基地。

  关键词:复兴号

  展区中,大型“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也十分亮眼。

  复兴号

  复兴号动车组是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设计速度350km/h,试验速度420km/h;设计寿命30年,具有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特点,可满足复杂环境(-40℃~+40℃)、长距离、高强度运行要求;可采用8辆、16辆或17辆编组。2017年9月率先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

  提到“复兴号”,就不得不提全国唯一高铁女总工程师,山东人梁建英。今年,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还成为了全国十名“最美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

  “复兴号”动车组就是她主持研发的。

  关键词:黄岛

  成就展上的青岛元素不仅这些。

  2015年5月,青岛市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建成投用,这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大型地下水封石洞油库。该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用,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大型地下水封石洞油库。地下洞库由9个储油主洞室构成,洞室断面为直墙圆拱形,跨度为20米,高度30米,洞室埋深在100-200米之间。该工程荣获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此外,2006年“大洋一号”完成首次环球科考,2000年-2009年的全国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许振超以及青岛本地餐饮酒店倡议“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活动,都被载入了成就展中。

  关键词:济南舰

  展区还展示了济南舰模型,这是1971年12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导弹驱逐舰,舷号105。

  济南舰

  在青岛海军博物馆的2号码头,退役的105号济南舰正静静停泊着。舰上至今仍保留着一张当时的济南市领导在济南舰与部队共建文明单位的合影,这是济南城舰共建的见证。

  如今,不少到青岛出差或游玩的济南人,一定会抽时间去看望一下让济南人引以为自豪的济南舰。

  关键词:浪潮

  成就展上还展示了浪潮SR整机柜服务器。这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采用模块化设计,集供电、散热和管理于一个机柜内,功耗节省20%、空间利用率高达90%、部署速度提升8-10倍、部署密度提升2倍。

  浪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