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之内被省市两级电视问政节目点名,济南的渣土车依旧亟待规范管理。近日,济南交警公布新增电警抓拍点位,电警抓拍家族又添新成员:渣土车超速抓拍。为某种车型专设超速抓拍设备,这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创。

  新增42处电警,超一半转抓渣土车超速

  近日,济南交警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公布了市区新增的电警抓拍点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济南交警共计分3批,新增了42处电警抓拍设备。从功能类型上看,此次新增电警的主题无疑是测速抓拍。

  三批次中有两批次都是测速电警,总数多达32处,其中6处位于高速公路,其余全部位于国省道、新城区等大货车通行密集路段。值得一提的是,32处测速抓拍中,有22处都是渣土车超速抓拍设备,占到总数的52.38%。

  对于超速抓拍,这个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们还有通俗的称谓“测速抓拍”,分为固定测速和区间测速两种。固定测速设置固定的抓拍点,对经过的每一辆车进行抓拍测速,测定车辆通过时的瞬间车速,将超过限速值的车辆记录在案录入处罚系统。

  区间测速则是设置在一段道路之上,起点一个摄像头、终点一个摄像头,车辆进入和驶出测速区各拍摄一张照片,记录下车辆通过测速路段所用的时间,进而计算出车辆在测速路段通行的平均速度,超速的录入系统。

  此次新增的渣土车测速抓拍从类型上看,全部属于固定测速,其工作原理跟其他固定测速设备一般无二,但在超速抓拍前加上渣土车,专门抓拍渣土车的超速抓拍还很少见,至少在省内是首次出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渣土车超速违法频繁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但由于其行驶的路段多为市区,很少有测速设备,长期以来渣土车超速行驶屡遭诟病,也屡经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为了整治渣土车抓拍,外省市也曾借助电警设备力量。比如,陕西西安就曾购置了20台高科技的移动雷达测速仪,借助其便携可移动的特点,在渣土车经常活动区域不定时不定点进行移动测速。但像济南这种固定的渣土车超速抓拍鲜有公开报道。

  渣土车深夜超速,开着小轿车都追不上

  针对渣土车启用专门超速抓拍设备并非一时兴起。事实上,关于济南的渣土车违法,在半年之内就先后两次被省市两级电视问政节目点名。

  3月14日,山东首档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第3期,省生态环境厅接受问政,对于渣土车问题就有所提及,曝光其不按规定停运,重污染预警期间依旧闯禁区上路行驶。节目现场,接受问政的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都自爆曾经电话举报过渣土车违规上路的情况。

  大约5个月后的8月4日,济南市级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播出,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市城乡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渣土车问题再次被“点名”。

  问政现场播出的暗访视频显示,7月17日深夜,济南市港九路,深夜静寂,不时传来的渣土车呼啸而过的轰隆声显得格外刺耳。道路上行驶的渣土车,不论是满载渣土,还是空车,都是一路狂奔,速度飞快。

  那么,这些渣土车到底有多快呢?暗访记者驾驶车辆不断加速,试图让自己的车追上前面的渣土车,但车速一直加速到90公里每小时时,还是没能追上渣土车。根据调查,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二环西路和103省道。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渣土车的车体侧面都贴有有限速50公里每时的标志。很明显这些渣土车的行驶速度超过这一限速值。

  梳理此次22处渣土车超速抓拍点位分别为:华盛路、世纪大道、旅游路、凤凰路、港九路、经十路、工业北路、清河北路、二环北路、腊山河西路、英雄山路等处,这些点位基本涵盖了济南市区渣土车通行频繁路段,其中有几处就是电视问政曝光的路段。

  渣土车超速抓拍上岗能否遏制渣土车超速乱象,我们拭目以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