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任灵芝 翟咏雪

  见习记者 赵颖慧

  9月4日下午,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场欢迎仪式正在举行。这家医院的医生邵宁宁刚刚结束在汤加的半年医疗援助之旅,返回淄博。

  汤加的同事们都非常热情,工作一个月时,SUE给了邵宁宁一身汤加服饰,说有机会可以穿,入乡随俗。

  4月7日,郝宁宁和队员为驻汤加农业组的工作人员义诊。

  5月16日,邵宁宁和队员走进汤加学院,捐赠学习用品、为老师和学生们查体和学生们交流。

  记者了解到,邵宁宁是我国第二批援助汤加医疗队6名队员中的一名,是淄博赴汤加援外医疗第一人。

  时间回溯到今年2月20日。那天,刚过完元宵节,淄博市赴汤加援外医疗第一人邵宁宁和5名队友,就飞往万里之外的太平洋岛国汤加,开始为期半年的援外医疗工作。

  在这半年里,邵宁宁和队友每周六自己去市场采购一周的食材,每天自己做饭,融入到了汤加的生活中。她从第一天工作时的忐忑,到能熟练地用汤加语跟患者交流;从自己给病人做心电图到成为一名带教,把自己的技术永远地留在了汤加。在汤加,她收获了友谊,工作一个月时,同事送了一身当地衣服给她,闲暇时她与汤加的同事多交流沟通,了解更多关于汤加的风土人情。在汤加的第三个月,邵宁宁和队员们到了汤加学院,向汤加学院捐赠学习用品并举行健康讲座,普及医学常识;在汤加工作的第四个月,邵宁宁和队员们一起到汤加外岛VAVAU(瓦瓦乌群岛),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巡诊医疗活动,她和当地人一起唱歌、跳舞,相处融洽……

  5月16日,邵宁宁和汤加学院的孩子们合影。

  6月26日,邵宁宁和队员在瓦瓦乌群岛巡诊,给当地百姓查体。

  7月14日,邵宁宁邀请汤加的同事品尝她和队员的自制火锅,学习用筷子。

  8月24日,在中国驻汤加大使馆,邵宁宁和队员们迎来了中国第三批援助汤加医疗队的队员。交接的过程虽然短暂,但为了帮第三批队员尽快适应,邵宁宁事无巨细地交代着,她告诉记者,“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这种精神将延续到我们每位队员今后的医疗工作中去。”

  带着浓浓的不舍,带着汤加人的友谊,8月28日,邵宁宁和队员们乘飞机回到了祖国。

  回首半年的经历,邵宁宁告诉记者,半年援外工作,她在工作之余收获了友谊,“汤加人的真诚与笑容、单纯与善良,让我心胸更宽广,作为一名援外医疗人员,传授专业技术,服务汤加人民,是我们的职责;同时深化中汤友谊,做一名宣传中国的推介者,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一位援外医疗人员定会将优秀的专业素质及良好的形象完美地展现给汤加人民,为我们的中汤友谊贡献一丝微薄之力,我与汤加的缘分,我想,这只是刚刚开始。”

  7月25日,下班后为当地的一家人筛查心肌病,孩子们都很乖非常配合。

  8月12日,汤加的同事为邵宁宁举行了送别party,送上了当地特色的礼物。

  8月2日,为中国驻汤加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进行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