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傍晚,烟台市福山区一名刚开始长牙的宝宝在使用儿童磨牙棒时不慎将手指伸进了咬胶环内,家人想尽了办法也没能取下,焦急无奈中他们拨打119求助消防员。

  福山消防大队蒲湾街中队的消防员看到,卡住幼儿右手食指的磨牙棒正中间存在内环设计,幼儿手指因为长时间被卡住已经出现肿胀,情况十分紧急。见此消防员立即找来工具对幼儿实施营救。

  消防员经过仔细观察,决定用剪刀从缝隙处将磨牙棒剪开,然而因为该品牌磨牙棒并非市面上常见的国内品牌,胶体异常结实,处置实施过程中幼儿因为疼痛哭闹不止,使得第一处置方案被迫放弃。

  消防员经过短暂讨论,决定实施第二方案,利用老虎钳一点一点剪掉磨牙棒胶体,使卡住幼儿手指的圆环变薄,最后手动拉断磨牙棒圆环。处置过程中,消防员一边与幼儿的母亲耐心安抚孩子,一边小心翼翼操作工具,尽量避免外力压迫幼儿的手指,整个处置过程仿佛变成了一场大型“外科手术”。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消防员剪断了磨牙棒圆环,使幼儿成功脱困。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父母给儿童选择生活用品和玩具时应尽量避免带有孔洞、缝隙的设计,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孙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