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者从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获悉,7月31日晚,在烟台高新区,一位70多岁的古稀老人,不顾自身安危,只身一人游进距海边500多米的深水区,从死神手里夺回了 一名5岁女童的生命!

  老人名叫孙开疆,73周岁,是一名退役老兵!事后,他婉拒重谢,他说我是老一代军人,我要给军旗添彩!  

  据了解,7月31日傍晚,家住高新区马山街道农大社区辖区内书香府第小区的孙先生一家三口,欢欢喜喜地来到东泊子村北面海滩戏水游玩。

  孙先生5岁的女儿兴高采烈地坐上了父母为她新买的“豪华充气艇”,被父亲守护在他伸手可及的安全区域里,在浅水区的海浪涌动中上上下下地起伏着。随着周遭轻松 快乐的氛围逐渐升温,游人们玩兴更浓,不知不觉间小女孩乘坐的充气艇在海里越漂越远。待孙先生反应过来想把充气艇拉回身边时,被一对缓慢游泳的老年夫妇挡住 去路。

  就在孙先生因礼让他人而耽搁的这两分钟里,海水涨潮,南风骤起,他5岁的女儿已经乘着充气艇漂到了距海滩500米远的深水区,完全脱离了父亲的看护范围。此时孙 先生已发现女儿的处境非常危险,拼尽全力向孩子游去,但顺着海浪漂流的充气艇却离他越来越远。方寸大乱的孙先生一边奋力游泳,一边大喊着嘱咐女儿:“待在船 上,不要掉水里!”尽管爸爸已经如此交代,小女孩还是因为恐惧而慌了手脚掉入海中。正在拼命赶来营救女儿的孙先生见此情形,瞬间头脑空白、手脚无力,怎么也 游不到女儿落水的地方,只能在绝望之中等待……

  就在孙先生夫妻俩濒临崩溃之际,有一位身材高大的老人伴随着其他游人的呼救声冲了过来,奋不顾身地扑进大海,迅速游向女童落水的地方。

  现场所有人都揪住了心,终于,度过了老人与死神竞赛的这短暂又漫长的十分钟。晚上7点20分,老人托着孩子慢慢地游了回来,孩子得救了!整个海滩顿时沸腾起来, 所有人热烈鼓掌大声欢呼,以此来向见义勇为的英雄致以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此时获救女童的父亲孙先生虽还惊魂未定,但女儿险中获救的巨大喜悦,让他不顾老人的阻拦激动地连续三次向老人跪谢,感谢老人的挺身而出,不但拯救了孩子的生 命,也挽救他们这个年轻的家庭!

  事后,孙先生全家又携重礼来到位于力高阳光海岸小区的老人家中登门再次致谢,却被老人坚定地婉言谢绝:“你不要这么过意不去,咱烟台人都实诚,这真没什么。 ” 

  老人说:我不是为救一个孩子而炫耀,我更注重的是呼唤,我是在党和毛泽东思想培育下成长的老一代军人,我热爱军旗,我无时无刻不想着为她增光添彩,我呼唤舍 己救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呼唤鲜红的军旗与人民的血肉相联!呼唤全社会尊老爱幼的崇高美德……我想这是我献给八一建军节一份珍贵的礼物!

  据了解,老人名叫孙开疆,今年73周岁,是一名退役老兵。1969年,他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随后他作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被选拔参加了建国二十周年的阅兵迎检。 1972年他完成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1973年,他因伤复员退役,随后在烟台市技术监督局工作,担任信息所所长。退休之后老人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多 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通过冬泳等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李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