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晚,立秋后的济南空气微凉而潮湿,在济南百花洲小南湖夜市上,往来的游客被夜市上的一处摆满了手工布艺品的摊位所吸引。摊位“掌柜”张慧和女儿楠楠正在和顾客闲聊,“你看这款口金包,需要5层面料、12道工序,都是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哦。”  

张慧母女的“百宝箱”。张慧母女的“百宝箱”。

  今年58岁的张慧老家在江苏扬州,从六岁起她就跟着外婆学习传统女红,缝个小香囊、绣个小花儿等,练就了一手好针线活儿。长大后,张慧一直没有丢下手里的针线,许多年来一直默默研究传统手工制作。私底下,她没事就窝在家里设计、制作,缝制的布艺品小到传统的香包、抽纸盒,大到衣服、口金包等,种类多达百余种。

百花洲夜市上,张慧母女正在和喜爱手工制作的市民交流。百花洲夜市上,张慧母女正在和喜爱手工制作的市民交流。

  再后来,张慧结婚生子,有了女儿楠楠。从楠楠一出生,小衣服、小书包等就从来没有买过,都是张慧自己设计、然后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让亲戚朋友们羡慕不已。过年的时候,张慧也会给亲戚朋友家的孩子量身制作衣服,送给他们做新年礼物。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虽然孩子们都长大了,但是张慧每年都会缝制一些既实用又好看的布艺品给亲戚朋友们送过去。在眼下全是大批量工厂生产的年代,张慧的一针一线显得格外“另类”和珍贵。  

  张慧正在手把手地教喜爱手工制作的市民做手工,她希望把自己的技能全部传授给他们,让他们把传统手工传承下去。

  2015年,退休后的张慧全身心地投入到传统手工制作中去。偶然的一次机会,让她结识了一些有着同样爱好的朋友。这些人有老人也有年轻人,他们很喜欢张慧制作的布艺品,但是苦于技艺不精,甚至没有动过针线。这让张慧深深感觉到,传统女红这种源远流长的工艺已经出现人才断层,如果不好好传承,即将面临失传。  

张慧正在和女儿一起制作手工,女儿对这门手艺的传承让她很欣慰。张慧正在和女儿一起制作手工,女儿对这门手艺的传承让她很欣慰。

  于是,张慧开始教给这些人制作传统手工,刚开始是免费,后来象征性地收取几块钱的材料费。如今,随着来学习手工制作的人越来越多,张慧也越来越忙。“最多的时候要同时教给200多人做手工,平时每周有四天时间都在上课。”张慧笑着说,“有时候也会走进校园、企业、社区等等,免费为他们传授手艺。”为了把深爱的传统手工工艺传承下去,每年她都会有一百多场授课活动,手把手教会了无数手工制作爱好者。    

“掌柜”不好当,一直到深夜,张慧母女才收拾东西,收摊回家。“掌柜”不好当,一直到深夜,张慧母女才收拾东西,收摊回家。

  受张慧的影响,女儿楠楠从小也喜欢传统手工制作。大学毕业楠楠当了几年老师后,毅然辞职和妈妈一起专心做起传统手工,和妈妈一起上课、一起传授手艺。“这也是传承啊!”张慧看到女儿能潜心学习女红,欣慰不已,“我一辈子就做了这么一件事,如今老了,真心想把传统女红传承下去,让咱们的传统手工一直传承下去。”  

张慧母女正在百花洲夜市上向市民介绍手工制作的方法。张慧母女正在百花洲夜市上向市民介绍手工制作的方法。

  眼下,张慧受朋友邀请,和女儿一起在百花洲小南湖夜市上支起一席摊位,她们平时制作的口金包、口红包、香囊、小南瓜等等各种手工作品摆了满满一桌子。她们卖的东西都很便宜,主要是结交更多有着相同爱好的朋友,一起交流和传承传统文化。夜市上,摊主们互相笑称为“掌柜”,其实,张慧更愿意别人叫她手艺人。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