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3万多专科招生计划需要征集志愿,低分考生可考虑这两类专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8月10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9年普通高校专科(高职)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各个类别总计还有3万多个专科(高职)招生计划需要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填报11日就将进行。

  普通批文理类还有缺额2万多人

  根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统计,在专科(高职)普通批文理类中,总计还有21825个缺额,其中包括文史类计划9550个,理工类计划12275个。这些招生计划计划都将在征集志愿填报中继续接受考生报名。

  此外,专科(高职)普通批艺术文、艺术理共计有 2816个计划需要征集志愿,普通批体育类还有四个学校98个招生计划继续征集志愿。

  另外,春季高考专科也还有5713个招生计划需要征集志愿。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安排,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春季高考专科(高职)普通批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1日9:00至17:00。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sbm.sdzk.cn。

  专科征集志愿中还有部分本科线上考生

  随着专科(高职)征集志愿填报的到来,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也接近尾声了。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依然有部分本科线以上的考生没有被高校录取。其中可能还有不少人将在征集志愿填报中继续尝试。

  根据专科(高职)普通批文理类征集志愿计划,记者统计发现,在首次志愿填报结束以后,今年高职院校3+2高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虽然报名非常火爆,但不少学校的3+2专业依然有缺额,需要征集志愿。

  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为例,在3+2贯通培养专业中,只有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还有三个计划缺额,“各个学校3+2专业计划缺额都不多,出现的缺额主要是因为有考生在首次志愿填报中不服从志愿调剂被退档后空出来的。”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宗成介绍。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3+2贯通培养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中,就还有3个计划需要征集志愿。

  由于今年山东省高职院校3+2贯通培养专业投档分数线基本都在本科线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在那些被退档的考生中多数也是在本科线以上的。

  对这些高分考生来说,要继续报考3+2专业,难度不小,由于各个学校3+2计划都是个位数,报考偶然性比较大,之前各个学校的录取分线参考价值较小。

  不过对高分考生来说,在征集志愿填报中选择还是比较多的,除了各个学校为数不多的3+2专业征集志愿计划外,还有的学校将原本在首次志愿投档后依然缺额较多的专业的招生计划分散到其他专业中继续征集志愿,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可以考虑。

  这两类专业缺额多,低分考生可以重点考虑

  记者注意到,在专科(高职)普通批文理类征集志愿计划中,有两类专业的计划是最多的,分别是一些学校的校企合作专业和高职技师合作培养专业。

  此次发布的征集志愿计划中,征集志愿数量较多的学校很多都是校企合作专业在首次志愿投档中没有招满。以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为例,学校的征集志愿计划主要都是学校的校企合作专业,其中文史类总共123个征集志愿计划,121个计划集中在三个校企合作专业中,在理工类中,70个征集志愿计划,有67个集中在两个校企合作专业。

  除此之外,很多学校的高职技师合作培养专业招生在专科(高职)首次志愿填报中也受到了冷遇,在首次志愿投档中,不少学校的高职技师合作培养专业投档数量都只有个位数。其中一些学校将计划摊到普通专业中继续征集志愿,还有不少学校的高职技师培养专业是继续征集志愿。以山东海事职业学院为例,学校高职技师合作培养的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就还有67个文史类计划要征集志愿。

  从专科(高职)首次志愿投档情况来看,以上两类专业在都是投档分数线较低的专业。最低投档线在150分专科资格线附近的专业也主要集中在上述两类专业中。

  对分数较低的考生来说,计划在专科(高职)征集志愿中抓住上大学机会,可以考虑一下这两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