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保企业的降费减负利好政策,济南市现对1月至6月已缴纳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进行清算。

  如果您是缴纳五险的参保企业,这样清算:

  清算范围:

  1。参保单位1至6月已按原缴费基数下限3510元和原缴费基数16346元至17550元之间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清算2019年1月至6月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不清算)。

  2。参保单位1至6月已按原缴费基数下限3510元和原缴费基数16346元至17550元之间补缴了1月至6月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可申请办理清算手续。

  3。单位参保职工已按死亡、转移和退休办理减员结清的,不办理清算手续。

  清算流程:

  单位提交加盖公章的清算申请(备注接受清算退费的单位对公账号名称、开户行银行名称、账号)以及清算人员缴费工资明细到所属辖区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清算,符合条件的,社保经办机构为单位办理清算并将费用退至参保单位对公账户。

  清算金额:

  以某市直企业在职职工6月进行缴费清算为例,如果该职工6月缴费基数为3510元,应发工资低于3269元,则按照新的缴费基数下限3269元进行清算,该职工6月单位及个人缴费部分共清算退费约80元左右,1月至6月合计退费金额近500元。

  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此次针对参保企业的清算工作,是由单位主动申请的,各位专管员可至所属辖区经办机构柜台申请,也可待中心网上申报系统启用清算功能后,足不出户完成清算手续。

  如果您是灵活就业人员,分类清算:

  一是代扣银行为齐鲁银行或农业银行的。社保经办机构统一将2019年1月至6月按照下限缴纳养老保险、选择缴纳医疗保险的清算金额(划入个人医保账户部分不办理清算)退费至灵活就业人员代扣银行账户中,代扣银行账户无法使用的,由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提出申请,退费至其提供的指定银行账户中。

  二是代扣银行非齐鲁银行或农业银行的。代征机构为参保个人办理2019年1月至6月按照下限缴纳养老保险、选择缴纳医疗保险的清算手续(划入个人医保账户部分不办理清算)。

  三是按照下限缴纳养老保险、选择缴纳医疗保险的参保人,2019年1月至6月未按时缴费,通过补扣社会保险费缴纳的,依参保人申请办理清算手续。

  四是灵活就业人员已按死亡、转移和退休办理减员结清的,不再办理清算手续。

  清算金额:

  以某灵活就业人员6月清算为例,如果其6月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3510元,则按照新的缴费基数下限3269元进行清算,该灵活就业人员6月养老保险清算退费48.2元,1月至6月合计养老保险退费金额为289.2元。

  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代扣银行为齐鲁银行或农业银行的,将由社保机构统一进行清算,参保人无需申请即可收到此次清算退费。

  据介绍,原莱芜地区参保单位2019年1月至6月社会保险费补差金额,将由社保经办机构统一生成,参保单位在缴纳9月社会保险费时需同时缴纳2019年1月至6月的社会保险费补差金额。

  相关链接:2019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14号)、《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通知》(鲁人社字〔2019〕112号)、《关于转发鲁人社字〔2019〕112号公布2019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通知》(济人社发〔2019〕32号)规定,2018年度山东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已公布为65383元。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我市2019年度社会保险费月缴费基数的下限为3269元,上限为16346元。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和无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在缴费申报时,可结合本人实际收入情况,在月缴费基数下限(3269元)至上限(16346元)之间申报缴费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