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宝宝误把这种管道疏通剂当成了糖豆。受访者供图两岁宝宝误把这种管道疏通剂当成了糖豆。受访者供图

  齐鲁晚报青岛8月9日讯(记者 台雪超) 家里准备了管道疏通剂用来洗厕所,没想到被两岁宝宝误当糖豆吞下,慌乱之下,家长又无知地让孩子用清水漱口,没想到,强碱遇水后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孩子的口腔黏膜被大面积腐蚀。事发后辗转6小时,孩子终被送至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8月9日,孩子经救治后伤情稳定出院。

  8月8日下午,在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一名家长怀抱着患儿从城阳赶来救治。6个小时前,这名两岁的宝宝因误吞管道疏通剂,发生了意外伤害。

  据悉,管道疏通剂具有强碱性,遇水时可通过释放热量来腐蚀污渍,破坏、溶解堵塞在下水管道中的油脂、剩饭、毛发、布条等相关有机物。城阳这家人平时就买了一些以备不时之需。可没想到,8日上午,家中的小宝宝因为好奇,趁家长不注意的时候,自己拆了一包管道疏通剂,将白色粉末直接倒在了嘴里,感觉不对胃口,“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引来了家长的注意。

  情急之下,缺乏专业急救知识的家长拿来清水让其漱口。然而,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进一步酿成了大祸。于是,在清水和强碱的作用下,大量的热量释放出来,造成孩子口腔黏膜大面积腐蚀灼伤。

  家长见势不妙,赶紧带孩子就医,辗转周边几家诊所,均被告知处理不了,这才前往青岛市妇儿医院。当到达医院急诊科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6个小时。当时,孩子情绪烦躁,精神状态不佳。经医生检查发现,两侧腮内、舌面、牙龈、上颚等多处部位黏膜损伤,颜色发白发黄。由于孩子还吞咽了部分液体,相应地造成了咽喉和食道等部分消化道的灼伤。所幸,经过一系列清创和消毒、消炎处理,孩子的状况有所好转,8月9日,孩子生命体征一切平稳,顺利出院。

  青岛市妇儿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介绍,本次接诊的患儿,正是由于家长的无知和盲目自救才造成了孩子进一步的伤害。他提醒广大家长,误服管道疏通剂等强酸、强碱性化学物质时,千万不要用清水冲洗,而要用蛋清、高浓度的豆浆或高纯度的牛奶进行清洗中和,简单处理后紧急送医,寻求更专业的治疗。

  徐迎军介绍,在暑假、寒假期间,意外伤害屡见不鲜。误吞磁珠、弹力球、鱼刺、枣核、农药、有毒植物的小患者不在少数。据统计,该医院最近一个月共接诊了30余例消化道异物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