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全面进应急状态!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事故信息将被严肃追责

  8月10日下午,山东应急系统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视频会。

  会议指出,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安全防范工作,是山东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场大仗、硬仗,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提高思想认识,从现在开始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应急准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会商研判,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高频次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各种应急救援力量的协调调度,做好抢险救援队伍、装备、设备等各方面的准备。要密切关注灾情,科学研判、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提前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发放和资金申请准备,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上下联动。要严格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灾情信息统计上报时限,对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事故信息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