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本科批次线上68分

  却错过多所心仪院校

  7月18日,我省2019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完成。投档单显示,一名602分文科生从首次志愿掉档至第一次征集志愿,并参与了投档录取,被投进西南政法大学。而西南政法大学在首次志愿中的投档线为594分。文科602分超过山东2019年本科普通批次线99分。如果志愿填报得当,在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就能够被录取到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

  7月31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投档中,文科投出一名571分考生,本科批次线上68分,投进了菏泽学院。这个分数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能去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等。而菏泽学院在本科普遍批首次志愿投档最低分是25分。

  理科投档最高分597分,超过本科普通批次线154分,投到了鲁东大学。理科597分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可能会去西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而鲁东大学在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投档线是513分。就是说,如果本科普遍批首次志愿填报科学合理,理科513分就能进鲁东大学,而这名考生多考了84分,还是和别人进了同一所大学。

  如果说前两次无论如何还是在本科批次内征集的话,那么,8月8日公布的专科(高职)首次志愿投档单上挂着的高分生,则是从本科批次直接跌落到了专科。

  记者注意到,在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单中,文理科最高分均为534分,其中文科534分超本科普通批次线31分;理科最高分534分、超出本科线91分。文科534分的考生被投进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理科534分考生,被投进南昌大学专科专业。而理科534分的考生如果志愿填报得当,可以有很多选择,其中包括山西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

  但高考录取没有如果。

  近10%本科线上考生

  上不了本科

  根据山东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次线是按照批次招生计划数的110%划定的。即便去掉提前批和自主招生批录取的普通文理类考生,再加上追加计划,每年本科线上仍会有近10%的考生上不了本科。所以,本科线上“边缘分”掉档在所难免,但高分生掉档,一般来说是志愿填报不合理造成的。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分析说,根据往年经验,高分掉档一般有三种原因:志愿报高了造成滑档;只认某个学校某个专业,志愿没填满;专业不服从调剂造成进档又被退档。

  “每年都有学生盲目‘摸高’,12个志愿院校的投档线全部超过他的分数。”专家无奈地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往往有两个原因,一是考生考得不错,盲目自信,没有好好研究往年录取数据;二是确实不懂志愿该怎么报,12个院校志愿完全没有梯度。

  盲目“摸高”中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有的考生自信到只填报一个学校一个专业,专业还不服从调剂。专家表示,这种考生往年也有侥幸被录取的,但几率极小。“绝大多数盲目自信的考生都以退档告终,自讨苦吃。”他表示,分数再高的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可任性,毕竟填报志愿是有风险的,每个招生计划后都有很多人在竞争。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而专业不服从调剂更是平行志愿条件下的填报志愿大忌,“每年进档又退档的考生中,90%以上是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

  也有专家表示,高分掉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他说,身边有些农村考生高考结束后就出去打工,家里人也不了解高考政策,“很多农村考生无法获得科学合理的指导,在填报志愿时很容易报高或报低,非常可惜。”

  避免高分滑档

  报志愿应遵循四原则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表示,充分学习填报志愿政策,科学合理地填报,能够最大限度降低高分滑档风险。

  首先,填报志愿前要了解平行志愿的设置和投档原则。山东文理类本、专科普通批首次志愿都可以填报1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填报6个专业志愿外加一个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原则上建议考生将志愿卡填满,以增加录取机会。

  同时,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志愿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院校的排序,在保持报考院校之间梯度的同时,尽量将相对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此外,各高校往年的分数线可以作为考生填报院校志愿的参考依据之一,但是每年的考生人数、试卷的难易程度等是不确定的,所以分数线也会随之变化。因此,不建议考生只参照往年分数线填报志愿,而应该集合考生的全省位次排名。平行志愿条件下,录取分数线所对应的位次,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

  最后,每个院校志愿在填报6个专业之外,还有“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不能被所报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被调剂到其他专业。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建议考生慎选。

  8月8日,山东2019年高考录取文理类专科(高职)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单公布。投档单显示,36所高校的文科专业、81所高校的理科专业专科投档线超过了本科批次线。而一名理科534分的考生尽管超出本科线91分,却滑档到专科,被投进南昌大学专科专业。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高分生缘何屡屡滑档,出现高分低就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