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市中区这张“名片”该看看了,70年阔步奋进,谱写新篇章

  8日上午,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济南市市中区以“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全力谱写品质市中建设新篇章”为主题介绍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围绕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这一总体目标,近年来市中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千方百计改善民计民生,全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70年风雨兼程,70年拼搏奋进,市中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壮美画卷。

宜居宜业,市中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宜居宜业,市中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

  提升产业能级

  有活力更有动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下,近年来市中区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2016年以来,市中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一年一个台阶,相继跨越800亿、900亿大关,2018年达到1042.8亿元,年均增长9.0%,今年上半年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3%,今年上半年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7%,今年上半年增长7.9%。

  “市中区坚定不移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有中国移动、联通、铁塔、鲁能、西门子等大型总部及区域型总部企业179家,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86座,其中亿元楼27座,总建筑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入驻各类企业6000余家。”发布会上,市中区区长谢堃表示。

  市中区还高标准打造了山东新金融产业园,高水平建设了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规划建设了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济南市“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平台。2016年以来,市中区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33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25个,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山东分公司、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SAP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7万户,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发展楼宇经济,市中呈现高质量发展之势。

  发展楼宇经济,市中呈现高质量发展之势。

  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实事

  有“质感”更有“温度”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中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实事,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区”。以教育为例,市中区现有区属学校82所、幼儿园187所,集团化办学实现100%全覆盖,教育水平全国知名、省内一流。另外,全区已建成区级社会福利服务中心1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25处、农村幸福院16处,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立家庭医生团队200个,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新的时代,成就新的梦想;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征程,开创新的未来。“我们将识时辨势、解放思想,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高成长性产业,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将攻坚突破、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绿色智造小镇、白马创智谷等片区征收拆迁进度,高标规划建设山凹片区集中安置基地,加快建设布局均衡、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谢堃表示。

  未来的市中区还将精简高效、用心用情,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全力打造“金牌环境”。真挚为民、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12100”民生工程,实施好“六大温暖市中”行动,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市中的发展更有“温度”。

  擦亮名片,百年老商埠将再提升

  老商埠是市中区也是济南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对于老商埠近年来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计划,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书信介绍,老商埠一直都是老济南最为繁华、最具活力的片区,这座百年地标,见证了济南的开埠、开放和开拓,是历史的沉淀、精神的传承,也是老济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如今,以老商埠为核心的现代商埠区,在传承百年商埠精神中发展,在延续百年商埠文化中创新,融汇古今,中西合璧,走出了一条特色商业街区创新发展之路。特别是今年以来,“夜经济”的灯光,让百年老商埠这张市中名片,变得更加亮丽多彩。

  接下来,市中区还将从道路交通、夜景亮化、品牌引进、文化传承和功能服务等各个方面对老商埠进行提升,挖掘底蕴,打造特色,努力让百年老商埠焕发出源源不断的新生机、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来市中好办事”

  “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一直是市中区营商环境的招牌特色,在答记者问时,关于市中区营商环境的打造,副区长李咸梁介绍:“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一是简化办事流程,最大程度上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窗通办’,有效减少材料反复提交和现场查看的时间,推广简易登记原则,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就可当场办理。二是创新出入方式,开展了‘就近网上办,我来帮你办’的服务,街道和社区可以承载80多项服务事项。建立‘市中好办事’微信平台,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壁垒,打造服务企业群众平台;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去年以来,从产业引导到创业扶持等六个方面出台了100条措施,下一步,将推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意见,出台一些具体实施办法,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T”计划

  发布会上,副区长付华就市中区数字经济和招商引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近年来市中区坚持“品质市中,招商先行”的理念,拓宽招商视野、深化招商格局。一是在未来的招商引资上,将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成立项目专家评审,一事一议,对含金量高的招商引资项目,精准扶持;二是继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借助市中区在二环南路的科技产业带去全国和全球寻找合作伙伴;三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区上下坚持一个共识:“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只有参与者”,始终与全市的发展局势一致。

  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最早的系统做好数字产业顶层设计曲线。率先在全市布局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早系统做好数字经济顶层设计的区县,组织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打造形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快速实现从“无中生有”到“产业集聚”,取得了重大突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