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风力17级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了!据省气象局消息,8日17时,“利奇马”正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向大约63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中心气压920百帕,达超强台风级别。

  “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预计“利奇马”登陆以后向北移动进入黄海南部,最大可能是北上,台风中心于12日在山东半岛登陆然后进入渤海,直接影响山东。

  目前,根据8日下午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利奇马”路径有偏向西方向调整的可能,山东风雨面积扩大。山东省气象局专家介绍,如果登陆地点在浙江、上海、江苏南方一带,台风深入内陆后,加上高空的西风槽作用,风雨影响范围会更大。

  省气象局专家介绍,台风在登陆以后,受下跌面和地面摩擦影响,强度会有所衰减。但是,台风级别降低风力减小,影响却不一定小,仍会给所到地区带来大量强降水,甚至造成暴雨、洪水、泥石流等灾害。

  “利奇马”的威力有多大?据悉,这次的“利奇马”造成的影响,有可能会比去年的“温比亚”还要严重。去年台风“温比亚”属于强热带风暴,登陆时最大风力10级,就造成包括山东在内五省共50余人死亡,直接损失250亿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属超强台风,最大风力17级,一旦影响山东,后果难以估量。

  据悉,“利奇马”外围云系将于10日傍晚前后开始影响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预计10日夜间至13日,山东有明显降雨,鲁东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黄海中部、黄海北部、渤海海峡和渤海自南向北有9~11级、阵风12级以上大风;半岛地区有8~9级、阵风11级,其他地区有7~8级、阵风9级大风。

  本次台风降雨有利于补充水源、水库蓄水,可缓解旱情。但部分地区可能产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同时要防范大风及风暴潮对沿海地区带来的灾害。

  有备才能无患。目前,根据《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山东省防指决定8月8日21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在8日的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会议上,山东省住建厅表示,将进一步排查整改城市内涝隐患,房屋建筑管理和市政设施管理。

  农业上,陆上将重点排查水产、蔬菜大棚、果树架材等农业设施及用电、沼气设备、田间沟渠排水系统;海上重点排查养殖看护(船)点、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特别是拓展休闲旅游功能的平台,摸清分布地点及看护人数,做到底数清,措施明。动员相关海域养殖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

  另外,针对部分河道堤防沙基沙坝和险工隐患多的情况,山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紧盯各类水库,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要根据会商和预测情况,逐库测算入库水量和下泄流量,提前预泄迎洪,留足防洪库容,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要求病险水库和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科学调度,避免“人造洪峰”。

  省防指将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听见骂声、不可听见哭声”的要求,针对很有可能发生旱涝急转,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不死人、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