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山东省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结束。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三院校共招收300名公费专科医学生。这是我省在招收三年的本科公费生后,今年首次将招生范围扩至专科。记者从三所招生院校获悉,三所高校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线均超过本科线。

  三院校招收300人理科最高录到532分

  去年底,《山东省专科医学生公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出台,明确自2019年起,山东实施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

  公费专科医学生为3年制,每年培养计划300人,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而今年的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其中,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100人,专业为临床医学;菏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计划招89人,专业为临床医学;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计划数111人,专业为中医学。

  记者了解到,公费专科医学生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但是单独设投档单位,而且录取在专科普通批其他专业(除高职专项外)之前,相当于“小提前批”。如果录取不上,不影响后面其他志愿的录取。所有政策优惠在今年的报考中都得到了考生的回应。

  8月6日下午,公费专科医学生录取结束。三所招生院校全部顺利录满,而且录取线均超本科批次线。其中,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111个中医学专业计划,文科70人,录取最高分530分,本科线上27分;最低分506分,超本科线3分。理科招41人最高分532分,超本科线89分,最低分452分,本科线上9分。

  就业市为沿海城市的志愿分数线较高

  公费专科医学生单独设立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即为一个高校志愿。从实际录取数据来看,公费专科医学生中,就业市为省会济南或沿海城市的志愿分数线较高,比如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录取最高分486分的考生的定向就业市为青岛。济南作为省会录取线位列第二,为467分。第三位烟台,为466分。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文史类录取最高分530分考生就业市也选择了青岛。理科定向就业市不包括济南、青岛、威海、日照等,录取最高分考生选择的定向就业市为临沂市。

  菏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文科最高分定向就业市选的是临沂,第二名选择的是烟台市;理科最高分选择的是济南,第二名选择烟台,第三名选的是临沂。

  个人原因中断学业

  需退还公费教育经费

  报考公费专科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

  公费专科医学生就业时,可与定向县县域内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合同管理。

  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者,需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毕业生未按协议到定向县的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并交纳相当于教育经费50%的违约金。

  到基层工作未满6年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医学生公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并取消事业单位人员身份。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