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司机注意!淄博这三座浮桥临时拆除,请绕行

  近日,记者从淄博政务督查获悉,为了确保黄河河道泄洪畅通和浮桥运行安全,淄博市高青县境内的翟家寺浮桥、清河浮桥和杜集三座浮桥进行临时拆除,在此提醒途经此处的司机,绕行浮桥。

  受降雨影响,8月4日19时12分黄河干流龙门站出现396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6日10时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4240立方米每秒,山东省高村站8日晨流量达3900立方米每秒。根据防洪要求,对下游3座浮桥陆续拆除。

  据悉,翟家寺浮桥是黄河进入主汛期后,黄河山东段第一座拆除的浮桥。工作人员对每个部位和环节进行检查核对后,将桥体分离拆除,专业人员驾驶船只也将拆卸的浮桥拖离。翟家寺浮桥和清河镇浮桥已在7月4、5号进行拆除,其他浮桥也陆续拆除。

  据了解,山东在1987年就有了第一座黄河浮桥,发展到今天将近70座,在山东大约四五百公里的黄河沿岸,平均每10公里就有一座浮桥,浮桥是两岸百姓出入的重要通道。黄河浮桥桥面平坦;承载桥面是一些船形的钢铁浮箱,并排的浮箱之间,由拳头大小的螺栓相连接,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过。每年黄河调水调沙期间,或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超过每秒3000立方米时,会对浮桥进行拆除。

  因今年黄河上游降水量较大,黄河小浪底为了避免水漫洪溢,或库坝、堤堰溃塌而造成严重的灾害,开闸向下游泄洪区排水,导致下游水量上涨。

  为保障安全,施工人员已在浮桥入口处设置了“浮桥拆除”的警示牌,告知途经此处的司机,绕行浮桥。等黄河水量恢复正常,再将浮桥及时对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