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叶制药”)研发的创新药物Rykindo的新药申请已被受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完成立卷审查。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相关消息就在医药圈广为传播,绿叶制药的Rykindo已进入美国NDA申请准备的最后阶段。

  除了研发新产品,绿叶制药也在收购方面布局。2018年,绿叶制药收购了思瑞康等产品,受此影响,绿叶制药2018年收入51.73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35.60%。与此同时,收购思瑞康也使得绿叶制药“难以消化”,出现负债增加、偿债压力加大的“症状”,其成本和费用相关指标更是居高不下。

  此外,2018年,受政策及市场因素影响,中国医药行业的增长速度仍较为缓慢。而绿叶制药则提出,未来几年,预计每年平均会有4个以上的新药在全球不同国家上市的新目标。

成本费用激增

  财报显示,2018年,绿叶制药收益较2017年增加35.60%,为51.73亿元;毛利较2017年增加36.65%,至40.49亿元,毛利率达到78.27%;溢利净值较2017年增加3.25亿元,至13.06亿元。

  绿叶制药主要涉及肿瘤科、消化与代谢、心血管系统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领域,进行创新药品的开发、生产、推广及销售。2018年,绿叶制药来自上述四个领域的药物销售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3.91亿元、9.30亿元、7.87亿元及9.22亿元。

  2018年,虽然从营收和利润上看,绿叶制药均实现了增长,但是不仅其财务成本激增,其销售开支也居高不下。一定程度上,广告营销产生的“晕轮效应”是否能持续助力业绩也尚未可知。

  据悉,绿叶制药的销售及分销开支,主要与绿叶制药的营销、推广及分销活动直接相关。2018年,绿叶制药的销售及分销开支为16.86亿元,较2017年的12.87亿元增加31.0%。该增长主要是由于绿叶制药产品的推广活动增加,以及员工成本有所上升。

  2018年,绿叶制药财务成本1.71亿元,较2017年增加237.8%,主要由于2018年的平均每月未偿还银行借款较相应年度有所增加,这也反映出绿叶制药资金紧张的局面。

并购弊端显现

  并购弊端显现

  并购扩张是绿叶制药的战略之一。2018年6月,绿叶制药向AstraZeneca收购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这是一种具有抗抑郁特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

  作为绿叶制药四大治疗领域之一,中枢神经系统组合已有长期策略性规划。收购思瑞康及思瑞康缓释片将可进一步丰富绿叶制药的现有中枢神经系统产品组合,且将有助绿叶制药于中国进一步扩展,并进入中国以外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收购思瑞康也使得绿叶制药短期内“难以消化”。

  2018年,绿叶制药拥有计息贷款及借款合共约61.38亿元,而2017年则约为28.61亿元。这主要是由于年内收购思瑞康,因而产生额外贷款及用作绿叶制药的营运资金。

  因此,绿叶制药短期偿债压力巨大。在贷款及借款中,约52.91亿元须在一年内偿还,约8.48亿元须在一年后偿还。绿叶制药的贷款及借款15.18亿元以固定利率计息。银行贷款主要以绿叶制药的定期存款及应收票据作抵押。

  2018年,绿叶制药的资本负债比率(按总借款除以总权益计算)由2017年的41.5%增加至77.4%。增长主要由于年内收购思瑞康而产生额外贷款,以及收购思瑞康产生余下未偿还款项,令绿叶制药总借款大幅度增加。

欲摆脱行业局限

  欲摆脱行业局限

  事实上,2018年,由于政策及市场因素使然,中国医药行业的增长速度仍较为缓慢。根据IQVIA的数据,中国医药市场于2018年的增长率为3.4%,与2017年相同。绿叶制药两年间的增长率分别为10.4%及11.8%,高于市场增长。

  然而,由于中国医药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所有医药公司正不可避免地面临来自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激烈竞争。此外,行业受政府政策的严重限制,或会对医药公司发展带来极大不明朗因素。

  近年来,招标及报销等政策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主导的于11个试点城市内就33种药物进行的集中采购,所有标明产品并非独家。不过,绿叶制药的产品并无入选。绿叶制药具有一些独家产品,因此,集中采购政策对绿叶制药造成的影响轻微。

  6月13日-14日,“走进港股上市公司”活动在青岛举行,绿叶制药管理层于活动上表示,未来几年,绿叶制药预计每年平均会有4个以上的新药在全球不同国家上市,主要覆盖中枢神经系统和抗肿瘤领域。

  位于上游位置

  截至2019年6月17日9时,全国医疗保健83家公司中,绿叶制药总体表现位于上游位置。

  从总市值来看,绿叶制药总市值为176.8亿元,而全国行业top3企业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海医药分别为811.2亿元、876.9亿元、441.6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绿叶制药为176.8亿元,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325.6亿元、876.9亿元、142.8亿元。

  从市盈率来看,绿叶制药为11.92,全国top3企业分别为15.15、14.29、8.38。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113.31亿元,绿叶制药以51.73亿元位列17位,全国top3企业分别3445.26亿元、18 96.8 9亿元、460.07亿元。

公司链接:

  公司链接:

  绿叶制药成立于1994年,2014登陆港交所。绿叶制药隶属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旗下,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医药市场,以及高增长的国际新兴市场。公司核心产品聚焦在肿瘤、中枢神经、心血管、消化及代谢四大治疗领域,尤以中枢神经、肿瘤为两大核心战略领域。

  明日预告

  华鲁恒升2018 年报显示,公司2018 年实现营收 143.60 亿元,同比增长 37.94%;实现归母净利润 30.20 亿元,同比增长 147.10%。

  数读|刘磊     分析|葛晓璇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