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了解到,2019年,军队院校在山东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997人,招生计划为全国最多。今年在山东省招生的军队院校共27所,与去年相比,新增武警海警学院,该学院首次面向我省招生,共招收8人。

  计划比去年增加109人

  2019年,军队院校在山东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997人,比去年增加109人。其中男生927人(理科901人、文科26人),女生70人(理科63、文科7人),陆军工程大学全国人防定向生6人(男女不限),均为本科层次,招生计划总数仍居全国首位。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27所军校中,招收文科生的院校有9所,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陆军边海防学院、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陆军勤务学院、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武警工程大学、武警警官学院,共计划招收33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7人。

  今年新增一所招生院校

  今年在山东省招生的军队院校共27所。与去年相比,新增武警海警学院,该学院首次面向我省招生,共招收8人(男生7人、女生1人),均为理科毕业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军校招生报考条件主要变化体现在对考生高考成绩的要求上。军队院校区分一类本科、二类本科划线招生,因山东省合并本科批次录取,要求报考划线类别执行一类本科分数线的军校或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全省自主招生控制线;报考划线类别执行二类本科分数线的军校或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全省普通本科批次录取控制线。

  与地方普通高等学校相比,军校招生最大的区别在于投档录取时不仅要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还要对照考生的军检结论,特别是考生的最终体格检查结论(含一项或多项分结论)。只有考生最终体格检查结论满足报考专业所要求的体检标准,才符合投档录取条件。

  因此,考生在填报军队院校志愿前,一定要对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和招生计划中的“体检标准”,充分考虑视力、身高、体重等因素,预估自身体格检查结论,根据评估的体格检查结论填报志愿。

  有意愿报考的考生,应该在填报志愿之前到报考所在地人武部报名参加政治考核,未参加政治考核或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军检。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