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假扮警察上门办证收费 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人

男子穿着假警服 通讯员供图男子穿着假警服 通讯员供图

  6月的一个晚上,宁波海曙高桥镇某公寓楼里,走进两个穿着制服、自称是警察的男子。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发现没有办暂住证的住户,立即要求对方付钱办证。

  有住户觉得事有蹊跷,立即联系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高桥派出所。真警察一到,假警察立即现了形。昨天上午,高桥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案子。

  6月5日晚上8时17分,海曙高桥一公寓的房东听租客反映,说有两个穿着制服自称是警察的人上门“查户口”,还收费办证,且已经为3个人办理了暂住登记。房东觉得事有蹊跷,便报了警。

  高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将这两名男子控制住。民警当场指出,这两人身上的制服是假的,虽然颜色看起来和警服很像,但衣服左边臂章上写的是警察,右边写的是治安。面对真警察,这两人居然声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民警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经审讯,两人一个姓汪,一个姓耿。5月底,汪某到江苏常州新北区人才市场找工作,遇到一个自称是“蒋总”的人。“蒋总”跟汪某说,他所在的保安公司正在和浙江政府合作查身份证、暂住证以及一些其他的证件,很缺人,所以聘请汪某当经理去招人,工资和业绩挂钩。汪某信以为真,立即交给“蒋总”3000元押金并拿到5套衣服,其中就包括带着警察臂章和非警察肩章的制服。

  6月初,汪某在网上发布信息,称保安公司要招一个保安队长,一个月的工资在6000元左右。耿某看到招聘信息后,便联系汪某。汪某告诉耿某,他们的工作是做户口普查,制服是辅警制服,工作在杭州、宁波、温州等浙江5个城市,工资多少跟普查收费挂钩。耿某就这样入了伙。

  警方提醒

  上门办证且要收费

  一定要报警

  6月5日,汪某与耿某在苏州见了面,当天下午,两人乘坐大巴车赶到宁波,汪某还对耿某交代了一番,让耿某跟他学习怎么上门收费办证。到宁波后,两人找地方换上带有警察标志的假制服,在超市买了本子和笔,随便找个方向就出发了。

  在路过高桥镇某公寓时,两人决定从此地入手。两人挨家挨户敲门,起初敲开的三家,都是宁波本地住户,他们就没有得手。之后,两人又敲开一家出租户的门,汪某称要查身份证,并在与租客的交谈中了解到,房里住的三人都是来宁波打工的,未做暂住证,汪某便要求三人做暂住证,收取每人40元费用,还让耿某给三人拍照登记。待汪某二人走后,租客将情况反映给房东,房东一听觉得蹊跷便报了警。

  目前,汪某和耿某因涉嫌招摇撞骗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警方也提醒市民,凡是遇到上门以检查身份信息为由,要求你办理各种证件并且收取费用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王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