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经历今夏最长高温过程!“烧烤”持续,周末有望缓解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记者 王亚楠

  6月17日,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至19日,聊城、德州、滨州、济南、淄博、泰安、潍坊和菏泽等8市仍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

  自6月12日6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起到今天,此轮高温已毫不间断的“烧烤”了6天,且仍将持续在线数日,这已经成为今夏以来山东遭遇的最长高温过程。预计直到周末,山东中东部有一次明显对流天气过程,高温方才有望得到缓解。

  省会济南成为北方今年以来的高温“长跑”冠军。从本月11日起,济南高温就未下过35℃,在11-13日,更是连续三天与36℃以上的高温作伴,至昨日,济南已经遭遇了高温六连击。今明两天高温还将持续,或将实现高温八连击。可以说,这两周,济南天气只有一个关键字:热!只有一件头等大事:防暑开空调!

  据悉,由于受到高压脊的控制,未来几天仍是以干热晴晒为主,午后地温较高,部分地区地表温度能超过60℃,加上天气晴晒干燥,户外活动需要做好防暑措施。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西北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半岛地区南风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明天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37℃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鲁西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地区东到东北风3~4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36℃左右,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东到东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最高气温: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附:6月12日—17日全省最高温

  12日 全省最高气温:无棣站37.8℃

  13日 全省最高气温:济南站36.6℃

  14日 全省最高气温:武城站36.7℃

  15日 全省最高气温:定陶站37.4℃

  16日 全省最高气温:长清站36.6℃

  17日 全省最高气温:淄川站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