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用地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获批

  6月14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自然资源部对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等用地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调整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请示进行了批复,允许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用地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将转快车道。

  实施滩区迁建,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政治任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攻坚工程。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谋划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列为重大项目之一。2017年8月1日,山东滩区迁建规划获国家批复并印发实施,成为“重大工程”中最先落地的专项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实现“安居梦”,首要需要解决用地问题。对此,山东充分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迁建居民原居住使用的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和安置需要的建设用地相挂钩,通过挂钩将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调整到城镇使用获得土地增值收益,全部用于安置区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截至目前,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滩区搬迁的村庄134个,共腾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近万亩。

  针对安置用地、撤退道路、旧村台提升改造等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山东先后三次对用地进行优化布局调整,把占用基本农田面积降至最低。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复要求,下一步,山东将抓紧依法按程序报批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和规划调整方案,为顺利完成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实现滩区群众“安居梦”奠定基础。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