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交车上一系列不文明乘车的事件,又把“老年免费卡”拉回了舆论的中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记》中就已经出现了“老友所养”的表述。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实行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

  家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希望老人能够在晚年幸福、舒心。从传统观念到政策法规,对于老年人的优抚优待,都是有目共睹的,也一直在不断坚持和不断落实的。

  但通过搜索引擎及一些网络社交平台搜索发现,一张公交车上的“老年免费卡”,竟然一直都是网友热议的对象。

  讨论中,有部分网友在发表自己观点的同时,也呼吁限制早晚高峰免费卡的使用,甚至取消免费卡。

  网络上此类呼声不断,甚至形成一种风气、一股势头,其实与大多数网民是年轻人密切相关。

  但是,为什么年轻人会发出这种呼声呢?

  梳理网友评论发现,说到底,大家讨厌的不是老年人免费乘车,而是老年人不文明的乘车行为。

  乘车不排队、抢上抢下、高峰时段拉着小推车、提着大大小小的菜篮子、甚至在公交车上择菜蹭空调……

  公交车公交车,顾名思义,是公共交通。

  不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属于大家的权力,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

  但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和乘车秩序,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梳理发现,上海早在2016年就取消了“老年免费卡”,而改为发放交通补助,这一改变也得到了老年群体的支持。而西安等地也在早晚高峰期间对“老年免费卡”乘坐公共交通(含地铁)作出了一定的限制。

  一座城市的文明,点滴之中皆有体现。

  司机在路口的一次礼让行人、陌生人之间的一次帮助……都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

  但一杯清水,一滴墨就能将它污染。

  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是好的,但是如何对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作出有效的约束,目前确实一个难题。

  快递小哥因为一条投诉,会被扣罚工资;

  司机因为一条违章,会被扣分罚款;

  行人闯次红灯,会被公开曝光;

  ……

  一个社会文明、健康的生态,一方面依靠大家的素质与自觉,另一方面是形成了制度层面的制约,突破约束,就会付出代价。

  而对于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呢?

  对于一个不文明行为的后续,始作俑者大多并不会付出一定的代价。

  大多数人乘坐公交车,需要支付车费,而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需要一张老年免费卡。

  在公交车上这个公共场合里,付费和免费,本来就是一种不平衡。

  而这种不平衡,是从传统观念里发展而来的对尊老爱老的体现与延伸,是文明社会生态的一种体现。

  但是,手持免费卡老年人的一个不文明行为、一次分不清情分与本分的道德绑架、则破坏了这种社会生态。

  我们希望的是,一张公交老年免费卡,能真正把社会的温暖与文明进行最大化,而不是成为网友口中那句“无敌霸王免费卡”。

  网友讨厌“免费卡”,不是讨厌免费的制度,不是讨厌乘公交车的老年人,而是讨厌老年人不文明的一种乘车行为。

  在呼吁年轻人宽容、忍让的同时,也希望老年人能够遵守社会规则,亦或是职能部门形成一个对于不文明乘车的一种约束制度……

  说句有些没大没小的白话:一些老年人你坐车都不用花钱了,怎么还好意思不文明乘车呢?

  总之,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生态事关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

  (佳人佳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