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青岛海关发布消息,该关近日查获一起特大濒危物种制品海马干走私案,两批次现场查获走私进口海马干1.28吨,共计495361尾,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这也是近年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数量的海马干走私进口案。

  4月初,青岛海关获悉相关线索,山东某经贸公司从秘鲁申报进口的马皮中,涉嫌夹藏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经深入摸排经营和监控,4月29日,青岛海关在黄岛口岸对涉案集装箱实施查验,经大型集装箱X光机检查设备扫描,发现集装箱内有夹藏嫌疑。

  打开集装箱后,关员发现集装箱内载有托盘装马皮,放置在门口处,里面没有夹藏;集装箱内部的托盘装马皮中均夹藏有大量塑料袋装的海马干,每托进口马皮中藏有4包,每包重量约13千克。经现场清点称重,集装箱内共夹藏海马干560千克。同时,青岛海关缉私人员迅速出击,在山东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贾某,在其仓库查扣走私海马干200千克,并发现大量走私证据。

  5月20日,青岛海关再次截获该团伙订购的集装箱,查获采取相同手法藏匿的走私海马干制品520千克。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走私进口海马干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涉案公司经理孙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伙同公司业务人员贾某及境外相关人员,在申报的马皮中夹藏海马干走私进口,被现场查获。

  海马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所列濒危物种,海马干属于珍贵动物制品。除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