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整改问题是否再次冒头?“打脸式”问政让辣味持续升级。13日19点,《问政山东》再次回头看,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民政厅4个省直部门一把手重返问政现场再次接受问政。

  省教育厅

  配建幼儿园

  教育部门必须有声音

  此前节目中曝光的问题,均已整改。然而,仍有济南、滨州的居民反映,孩子入园难。

  济南历下区万科金域华府小区,距离最近的公办幼儿园约一公里。我省规定,配套非营利性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300米。小区去年竣工,为什么没有配建?济南历下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控制不了”,规划问题。

  万科金域华府小区与最近的公办幼儿园相距约1公里。

  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态,对存量幼儿园,历史原因教育部门没有参与进去的,今后将下大力气整改,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更多的民办园通过政府补贴,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对于增量幼儿园,则优先建公办幼儿园。邓云锋说,去年5月,我省出台意见,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要参与进城市规划委员会,“目前山东16个市已经全部进入,幼儿园配建,今后教育部门一定要有声音在里面。”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也表态,将形成合力,推动问题解决。下一步所有规划委员会请教育部门参与,小区规划建设也请教育部门全程参加。

  省自然资源厅

  非法采矿

  区长道歉,厅长承诺

  节目中,曝光了济宁兖州一处非常隐蔽的采矿点。“白天有沟,晚上用钢板垫上,拉砂车呼呼地往里过。”知情人透露。兖州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区域一直是重点监管区域,他们也曾多次前往查处,却屡屡扑空。

  “有利益可图的时候,有些人就会铤而走险,不顾一切践踏法律。”看完记者的调查,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坚决予以打击。”

  由于这处采砂点位于济宁汶上县和兖州区交界处,采砂在一个区域,而存放点在另外一个区域,所以将汶上县副县长和兖州区长同时请到了采砂点。兖州区长当场道歉,“是我们担当不够,落实不力造成这种现象。”两地负责人态度明确,下一步将联防联控、情报共通,形成打击非法采砂的合力,坚决依法打击、彻底清理。“就看他处理不处理,不处理我们去处理!”听完两地负责人表态,李琥也当场承诺。

  省农业农村厅

  政府补贴修路

  却让村民掏钱

  在淄博桓台县新城镇城东村,村内的道路有4米5宽,村里修了中间的主路面,两边各60厘米的路则是村民们自己掏的钱。去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实施意见,对四好农村路进行奖励,计划总投资450亿元,确保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但在节目调查中,很多村干部表示,政府补贴的资金远远不够村里修路的费用。

  桓台新城镇副镇长王超说,当时城东村修路面积非常大,投资也非常大。25块钱每平米的补贴是分三年给村里补贴到位。考虑到投资情况,村里只修了原有道路的主路面。

  “短片中提到每平25元的补贴并不是根据各个地方的经济状况,是不是不太精准?”督办员李莎问道。对此,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表示,节目之后会主动地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一同到这几个村子去深入了解。李希信说,如果补贴不精准,或者说不科学、不合理、不规范的,要进行纠正。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用足用活政策,从村里实际出发,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下,对工程项目和规划进行合理安排。

  省民政厅

  农村幸福院

  成了摆设

  4月18日,省民政厅接受问政。问政后第二天,省民政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新型幸福院,打造幸福院加周转房的集中居住养老模式,实现居住、就餐、娱乐、医疗服务的一院多能,推动解决农村老人居住困难、生活孤独等问题。

  然而近两个月过去了,记者在菏泽单县黄岗镇的耿许庄幸福院门前,却看到大门紧锁,院内杂草丛生,房间里的门窗桌椅也出现破损。记者走访发现,多位年长的村民都在各家院子里打牌休闲。北边就是幸福院,老人们为何不去那里休闲娱乐?“不开门,过不去,检查完几天就关门了。”村民透露。

  对此,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说,据统计,全省农村幸福院有11000多个,不太好的有3000多家,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薄弱的村。陈先运说,目前正在研究政策,针对经济薄弱村,制定一些政策措施,政府补一块,村里拿一块,社会管一点,老人交一点,建立农村幸福院的运营补助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