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日起,东营正式开通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以方便市民乘坐济青高铁出行。

  据介绍,此次开通的4条高铁快线,分别是G01湖州路公交场站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G02公交西站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G03湖州路公交场站至济青高铁临淄北站、G05公交西站至济青高铁临淄北站。其中,综合考虑高铁列车发车时间、市民乘坐需求等因素,G01湖州路公交场站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的高铁快线发车班次密度为每小时1班,东营至青州北方向高铁快线最早发车时间为6:00、最晚为18:40,青州北返回东营的高铁快线最早发车时间为8:30、最晚为21:10,其余高铁快线发车时间、班次数量等将根据线路运行情况逐步调整。

  新闻发布会上,东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开通东营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临淄北站高铁快线,是2019年东营市民生实事之一。高铁接驳快线手续办理涉及部门多,程序较为繁琐,为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作为、提前着手,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国家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全力协调淄博、潍坊、青州、临淄等地交通运输部门,确保了高铁快线手续的顺利办理。

  为确保高铁快线运营顺畅,东营市公交公司投资646.7万元,购置13~19座中高端商务客车20台;投资46.8万元,搭建了东营智慧公交网络约车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线。市民可关注“东营智慧公交”微信公众号,再通过“东营智慧公交”微信小程序进入程序界面,办理高铁快线的预订业务。

  与试运营相比,班次加密

  “4月底开始,湖州路站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的高铁快线试运营,后来又试运营了公交西站至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的高铁快线,期间不少市民乘坐,尤其是五一假期期间,单趟单车乘客最多达到20余位。”东营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试运营期间这一高铁快线从湖州路站发车时间为06:40、12:30,从青州市北站发车时间为10:30、17:00,“正式开通运营之后,班次数量等有所加密,将会更加方便市民去青州北乘坐高铁。”

  据介绍,在高铁快线正式开通之前,东营市交通运输部门对中心城区市民选择高铁出行的流向、流量、流时等进行了调研,考虑中心城区各功能区的分布,并结合济青高铁青州市北站、临淄北站经停列车车次、时间等因素,对4条高铁快线线路等进行了设置,以尽可能地方便市民出行。

  “之前去青州北坐高铁,都是拼车或者转乘客车,开车的话还得考虑停车,家人送的话太折腾,怎么都不是很方便。”在东城莒州路附近居住的市民苗先生说,5月初去青州北坐高铁的时候,得知高铁快线试运营,他便尝试了一下,“从南二路上高速,全程下来一个小时四十多分钟,还是挺方便的。”不过,苗先生也说,试运营期间班次受限,“返程的时候需要赶班车的时间点,觉得有些不便。”得知此次正式开通运营后班次加密,“不用着急赶点或者等车,那确实更方便了。”

  在乘坐之前,市民需要先关注“东营智慧公交”微信公众号,并通过“东营智慧公交”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购票,每账户最多可购买5张车票,身高1.2米以上的儿童需要购票乘车,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一名成人最多可带一名免票儿童乘车。

  另外,下一步,东营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精准掌控线路运行动态,聚焦市民出行需求,优化运力资源、站点和班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