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青岛机场从生态治理、强制驱鸟多方入手,防范鸟击和驱鸟效果显著,青岛机场还将积极开展雷达探测驱鸟等创新技术研究,有望实现自动鉴别小型、大型、成群鸟类、记录鸟情数据、联动驱鸟以及无人机探测预警等功能。

  5、6月以来,鸟类迁徙、活动、繁殖进入活跃期,青岛机场鸟击防范工作也同步进入预警期。同时,随着青岛旅游旺季到来,机场日进出港航班架次屡创新高,单日高峰旅客吞吐量已突破7万人次,使得机场的鸟击防范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为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降低鸟击发生率,青岛机场从生态治理、强制驱鸟多方入手,狠抓鸟情防范基础工作,实际效果显著。

  为保障旺季航班运输安全平稳,青岛机场蓝天清道夫班组,采用了“持续调研”、“环境治理”和“创新技术”等工作思路,确保每一架航班安全起飞、平稳着陆。一方面,通过搭建鸟情信息数据库,观察记录飞行区内鸟类的活动路线、数量、种类及时间段等信息,结合历史大数据针对不同鸟种制定针对性鸟类治理驱赶和预防方案,“对症下药式”减少机场附近威胁性较大的鸟类数量。另一方面,通过改善作业流程,同步开展飞行区大面积割草与灭虫作业,切断鸟类觅食来源;持续加强飞行区内及周边河流流域、园林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定期清理鸟巢,防止鹭鸟在附近栖息和繁殖,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整治机场周边生态环境。

  下一步,青岛机场还将积极开展雷达探测驱鸟等创新技术研究,有望实现自动鉴别小型、大型、成群鸟类、记录鸟情数据、联动驱鸟以及无人机探测预警等功能,届时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机场的安全运行保障水平。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