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以隐秘又可恶的姿态散布在我们生活中,它隐匿在外人看不见的私人领域,却真真实实伤害着当事人的身心。6月5日,记者从奎文区妇联了解到,近日受理了一起典型的家暴投诉案件,工作人员对被家暴者所述事实进行了详细记录,并主动联合多部门进行协调,最终广文派出所于5月13日发出奎文区第一份反家暴告诫书,依法对施暴者进行告诫。据悉,这也是潍坊城区首份反家暴告诫书。

  今年3月份,奎文区妇联受理了一起典型的家暴投诉案件,受害者李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她与丈夫婚后经常发生争吵,丈夫曾经多次对她实施家暴,导致她手部肌肉、韧带撕裂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奎文区妇联工作人员对李女士所述的事实进行了详细记录,并给出关于如何取证、做好自我保护等相关指导建议并给予李女士心理疏导服务。同时,第一时间协调了律师与李女士面谈,全面整理记录了事发经过,梳理了照片、病历等证据,指导她现场书写反家暴告诫申请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书,并为其免费提供法律指导和援助。

  随后,奎文区妇联推动召开了反家暴协调推进会,奎文区人大、奎文区委政法委、奎文区妇联、奎文区人民法院、奎文公安分局、案件所辖派出所、北海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参加会议。各单位就此案例进行了互动讨论,总结了各自职责领域内《反家暴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会后,奎文区妇联多次联系李女士了解案情进展,因缺乏男方笔录及签字确认,证据不全,并存在施暴者需异地传唤等难题,案情进展缓慢。

  之后,奎文区妇联与法院、公安分局沟通协调,并将法院与公安机关答复及时转告受害当事人,指导当事人提交完善相关证据资料。经区妇联积极协调,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推动下,广文派出所于5月13日发出奎文区第一份反家暴告诫书,依法对施暴者进行告诫,有效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奎文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后,他们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并持续开展典型家暴案件“帮办到底”活动。

  反家暴法已经实施近四年,在社会意识的不断进步与监管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暴受害者得到了法律的庇护。但家庭暴力依然屡见不鲜,依然有许多受害者在本该最安全的家中,面临暴力殴打的现实威胁。据悉,奎文区的首份反家暴告诫书也是潍坊城区的首份反家暴告诫书。2019年,省里出台《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纳入接警处警范围,还进一步细化补充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主体,市妇联积极协调公安、法院、检察院这些职能部门,共同推动《条例》的落实。近年来,市妇联共组织《反家庭暴力法》《反家庭暴力条例》的培训讲座300余场,受益妇女群众10万余人,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有效减少家庭暴力现象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