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以来,青岛经济发展一直呈现出“南高北低”的不平衡态势,平度、莱西作为青岛两个农业大县,虽然经济体量相对落后,但却凭借良好的招商环境、优越的地理区位、雄厚的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条件,未来大有可为。今年2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时明确提出“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平度、莱西迎来前所未来的发展机遇,青岛北部的崛起势在必行。

  发挥区位优势

  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在全域统筹协调发展视角下,突破平度莱西发展、实现青岛北部崛起已成为青岛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平度、莱西是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青岛要突破平度和莱西,就要发挥好这两个区域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在重点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为青岛全面起势、突破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3月15日,为迅速发起“突破平度莱西攻势”,推进平度莱西两市“双招双引”工作,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组织了部分有投资资源的省内外驻青商会,有扩大生产规模、异地投资投产意向的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在莱西和平度分别召开“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活动。

  来自江苏、山西、河南、潮汕、聊城等5家商会的省内外40余家企业代表,依次参观了莱西的国轩电池、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基地,平度的海信冰箱公司、和华科技物流小镇等重点项目,了解当地投资环境。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开门见山地提出诸如“当地是否设立了地方引导基金?”“商会中部分医药企业有意落地,当地有哪些发展的优势条件?”等诸多问题,现场座谈的莱西和平度相关负责人开诚布公的一一回答,让企业代表深感政府诚意。

  招商政策、营商环境是企业代表最关注的的两个问题,青岛市江苏商会秘书长杨丹在参加座谈会时说,如果营商环境和政策合适的话,商会旗下500多家企业愿意到莱西、平度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更加契合企业未来发展的好政策是招来“金凤凰”的首要条件两市在招商运行机制、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创新,建立健全招商机制,最大限度为项目引进构筑“绿色通道”,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招商新政频引瞩目。

  高铁串起半岛城市群

  融入京津冀经济版图

  初夏,在潍莱高铁平度段施工现场正如火如荼,潍莱高铁犹如一条巨龙正拔地而起。这条高铁连接济青高铁和青荣城际,将平度莱西串联起来,推动平度莱西进入“高铁城市”行列。

  “高铁站是一个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城市重要的门户。平度北站作为平度市主城区首座高铁站,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站场及周边区域将成为平度市中心城区的门户。”平度市委组织员林志坚说,潍莱高铁是平度历史上第一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平度市民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只要两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进入青岛北站仅需37分钟,将使平度真正融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

  而莱西作为潍莱高铁的始发站、终点站,也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融入济青烟城市群“1小时生活圈”和京津冀城市群“2小时经济圈”。据莱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莱西还正在规划建设新莱西北站中央商务区,打造一座集科创中心、总部基地、乐活街区等为一体的多功能高铁新城,促进交通、产业、城镇融合发展。

  此外,在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规划中的14号线穿过平度,同时对连接莱西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进行了预留,预留15号线向北延伸至莱西的条件,为平度莱西融入青岛主城区,对接半岛城市群提供便捷的交通优势。

上百亿外资

     上百亿外资  

养殖项目落地

  平度莱西农业基础好,是青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

  5月15日,平度市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340亿元的俄罗斯农业集团养殖深加工项目落户平度,项目一期将建设11个养殖单元和年屠宰量280万头的智能化生猪屠宰加工厂1处;二、三期建设22个养猪单元和启动俄罗斯农业集团肉类深加工项目。

  “平度是畜牧生产全国百强县,畜牧业发展优势独具,此番俄罗斯农业集团牵手平度,强强联合将为平度市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强大新动能。”平度市乡村振兴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钟杰说。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规划,平度将着力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区、现代高端农业领航区、农村创新创业先行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

  正在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典范的莱西,自然也不肯落后。目前,莱西正高起点编制新一轮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好高标准设施种植示范项目,做精做细农产品加工业,育强农业“新六产”,年内争取引进5个过亿元农业产业项目。并且加快农业大数据平台应用,建设好莱西开发区智慧农业小镇,重点发展1000亩荷兰智慧温室,打造新型农业生态模式,努力创建国家级样板。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