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青岛市物价局局长盛斌杰做客行风在线,就市民提出的物价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网谈现场,有网友表示,对路边停车收费价格上限是多少?在正规停车场收费可以无限制叠加吗?对于网友提出的疑问,盛斌杰表示,青岛市停车场的收费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社会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目前社会停车场占青岛市停车场总数的90%左右。”盛斌杰答复称,另一种是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大约占到10%左右。由政府定价的停车场主要是景区附近的、道路停车以及专业停车。比如机场、医院、港口、车站的停车场就是由政府定价。

  盛斌杰表示,社会停车场需要对停车价格进行提前公示,“要在停车场入口或者收费处有明确的价格公示。”除此之外,停车场如果需要进行价格调整,不需要向物价部门进行备案,但是需要提前进行公示,让停车的人有一个预期,可以安排自己的停车行为。“如果停车场没有按照明码标价的执行,市民可以向物价部门进行举报。”盛斌杰说。

  盛斌杰说,目前青岛市实行累进的方式只有机场停车场,机场停车场采取这种方式是考虑到客流量大,停车需求大,车位十分有限,为加快车辆的流通,采取这种价格杠杆的形式提高车位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