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更是交通运输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路见变化”——城市道路见证改革开放40年大型系列宣传报道活动。

  说到济南的高架路,有个第一:第一座城市高架路——顺河高架路。遥想1998年国庆节,老济南的记忆里您是否还记得顺河高架通车时,上万市民登桥参观的盛况?如今,顺河高架已经走过20年,它也在一直向北向南延伸,成为一条纵贯济南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更是见证了济南交通事业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代表性建筑,在咱们济南,也从来不缺少地标建筑,它们见证了济南时代的变迁,记录下属于这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

  顺河高架路,是济南市第一条城市高架快速路,从1998年通车到现在,20年里,它就默默的矗立在那里,承载着无数济南人的生活。

  顺河高架路,北起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济南北立交,中连北园高架桥和经十路,南至英雄山立交连接二环南路高架桥,全线总长18.5公里,分为高桥和隧道两部分,高架路总长约15.3公里,玉函路隧道长约3.2公里。串联起济南北、北园、玉函、英雄山四大立交,构成了济南市快速路网的中轴。

  北园大街、工业北路与二环东、南、西路闭环成网,中间的这条南北通道,就是顺河高架路,作为两横三纵“中”字型快速路网的重要一纵,犹如墨彩中的“中锋”,纵贯老城南北,记录着济南交通事业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顺河高架·“昨天”】[顺河高架·“昨天”]

  1998年10月1日,济南顺河高架路竣工通车。济南市民也被允许可以步行或骑车登上这条“空中走廊”。通车当天,上万市民涌上高架桥,体验“空中行走”的感觉。

那个时候如果有朋友圈,一定会被刷屏的!那个时候如果有朋友圈,一定会被刷屏的!

  在这些老照片中,有这么一张合影值得说道说道。

  韩慧清,是济南城建集团第六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照片中最右边的这位就是28岁时的他。作为当年顺河高架一期的参建人员,韩慧清告诉记者,这条高架路,见证了他的事业和爱情。

济南城建集团六分公司的副经理 韩慧清:济南城建集团六分公司的副经理 韩慧清:

  顺河高架97年开工,一直在工地上400多天,工期紧、任务重,也没时间回家结婚,就在工地上结的婚,通车后,为了分享我的喜悦,带了相机,在桥上留了合影。对家庭和对自己的事业来说,意义都非常重大。

【顺河高架·“今天”】[顺河高架·“今天”]

  时间来到2016年,顺河高架开启了“一路向南“的建设征程。

  2016年2月17日,顺河高架路南延一期工程开工,2017年4月27日正式通车,实现了英雄山立交桥360度全互通。

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许庚: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许庚:

  98年顺河高架路一期工程,集团主要管理人员都在现场,人力物力投入很大。顺河高架路南延一期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项目部,大约30人左右,把这个项目做成了。从原来的人工,到人工配合机械,现在到智能加工,我们在这个工程上全用了。随着四新技术在工程中的深度运用,我们一次一次地刷新着济南城建速度。

  2016年5月14日,顺河高架路南延二期工程开工,采用隧道模式,一头连起老顺河高架,一头搭接英雄山路南段新桥,隧道的通车,创造了国内城市浅埋暗挖隧道建设难度之最,更刷新了济南城建速度。

【顺河高架·“明天”】[顺河高架·“明天”]

  2018年11月12日 济南市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建设工程进场开工,它将实现南北绕城快速路连通“牵手”。

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吕守明: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吕守明:

  全线5.1公里,包括隧道、跨线桥和地面道路,北段采用隧道的形式,施工期间影响非常小,因为基本上不用占用快车道,建成之后,车辆从地下走,对周围(噪音等)环境影响也很小。原来考虑以施工为主轴,其他配合施工,现在我们施工必须以人为中心,考虑怎么能便民,这是这些年来施工理念的变化。

  城市道路,就像人体的血脉、像大树的深根。这些年来,济南快速路网这棵大树的根脉,在不断强壮、延展、伸长。从第一条城市高架路,到现在上天入地的快速路网,它们见证了济南20年来的辉煌发展。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设施管理处处长 杨峰: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设施管理处处长 杨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的力度和速度前所未有,快速路网实现了规模上的跨越式发展,由2016年底之前的52公里激增到105公里。路网支路、次干路和城市快速路形成整个城市的一个立体交通,将为我们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让市民更加的顺心,舒心。

记者:李靖 孙亮 李源记者:李靖 孙亮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