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江苏将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消息备受关注,据悉两省已就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等达成共识,确保年底前落实。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试点省份,记者了解到,共涉及四个山东省管辖的鲁苏省界收费站,目前正在安装施工。

位于郯城的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即将取消。通讯员王永生 摄位于郯城的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即将取消。通讯员王永生 摄

  四个待取消收费站

  位于枣庄日照临沂

  11月28日,临沂市郯城县红花乡的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内,过往车辆川流不息,记者看到该收费站正在进行龙门架安装,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还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收费站就要取消了。

  “按照上级要求,12月20日前施工完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临沂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服务规范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

  同样在临沂市,位于临沭县的长深高速鲁苏收费站龙门架安装已基本完毕,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青临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龙门架安装完毕后。将进行识别设备安装,“12月25日前换完,到时候IC卡将换成CPC卡(高速复合通行卡),12月15日至25日期间两卡可并行使用。”

  记者获悉,山东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年底取消鲁苏界共四个收费站。分别是:位于枣庄市的京台高速鲁苏收费站、日照市的沈海高速鲁苏收费站、临沂市郯城县的京沪高速鲁苏收费站和临沭县的长深高速鲁苏收费站。其中山东高速集团管辖1个,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管辖3个。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会大幅提升通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国务院5月16日召开常务会议,对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做出部署,明确提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9月4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函[2018]1396号),正式将山东、江苏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试点省份,明确要求在今年底前取消鲁苏省份之间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长深高速鲁苏省界收费站龙门架已基本安装完毕。通讯员郑营 摄长深高速鲁苏省界收费站龙门架已基本安装完毕。通讯员郑营 摄

  节省通勤时间

  提升高速管理体系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曾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体制机制的重构,特别是在跨省服务协调机制等方面,都需要按照新的要求进行调整或强化。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称,我国的收费管理体制和我们整个建设体制一样,一直是实行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就会打破原来以省为单位的收费体制。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技术攻关、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和制度的修订和重构,工作量非常大。

  关于取消省界高速收费站,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对于方便驾乘人员出行、节省驾乘时间、提升驾乘人员安全等方面意义重大,这项工作如果成功推广,是对高速公路管理体系的一次极大提升。

  “这是个好事,但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如果全国推广的话,需要对高速公路管理体系进行详细梳理,牵扯到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拆除、路面改造,管理方式调整、收费拆账的升级改造等多个方面,均需很好地统筹协调。”专家表示。

  收费站取消并不是取消收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通行费怎么算,会减少吗?对此,不少司机提出了疑问。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是拆除收费站,并非取消相关通行费,取消后将设置虚拟收费站,以自动识别进站车辆信息和通行路径,实现出站口收费站统一收费。届时,通过智能化方式提升通行效率,车辆可以正常速度通行省界。

  对目前使用的IC卡或ETC卡有何影响?业内人士称,取消鲁苏界收费站后IC卡将换成可写入车辆路径的CPC卡,设置自动识别系统,该卡在高速公路出口处可显示车辆的精准路径,为山东、江苏两省的通行费清分、划拨提供重要依据。ETC卡照常使用,在途经两省交界处的龙门架时会自动扣款。

  据了解,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山东通过多次工程对接会,已在收费政策、收费标准和模式及运营管理和技术实施等方面与江苏省达成共识,为全国推广开展工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