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子扑面倒地,满脸是血陷入昏迷

  危急时刻,道德模范和爱心市民联手救援

烟台,是一座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殊荣,让700多万烟台人民为之自豪。烟台,是一座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殊荣,让700多万烟台人民为之自豪。

  6月20日傍晚,芝罘区幸福南路街头,一名中年妇女突然扑面倒地,摔得满脸是血、不省人事。

  扶不扶?救不救?会不会惹麻烦上身?这不是充满爱心烟台市民所纠结的问题!危急时刻,两位爱心市民王树新、颜剑春挺身而出,紧急施救摔倒在地的中年妇女,随后多位周边居民和路人纷纷加入救援行列……

  一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大爱传播,再次向世人诠释了烟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厚内涵。

  救人视频再现“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身影

  6月20日傍晚,记者微信朋友圈里一则视频被广为转发、传播。视频中,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地上,地上流了一摊血,擦血的纸巾扔了一地,一名男子一边正在紧张、快速清理该中年妇女口鼻中的血迹,一边与其他市民一起救援……记者认出了这名男子救人正是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树新。

  记者随后从视频发布者处获悉,6月20日17时许,在芝罘区幸福南路北侧,一名50岁左右的女子在一家超市附近扑面摔倒,鼻子里鲜血直流,热心市民发现后,纷纷援手救助,并将受伤中年妇女送往医院,这一幕被附近的市民拍了下来,在微信和微博热传,赢得大家的一片赞许。

  记者还原令人感动的救援场景

  6月21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路北一家百货超市老板吕淑艳告诉记者,她当时目睹了事件整个经过,“摔伤的妇女叫刘惠义,家住在附近,她体重200多斤,心脏不太好,去年还搭了两个支架。经常来我的商店里买东西。”“当天傍晚5点钟左右,刘惠义走着走着,毫无征兆地脸朝下咣的一声就倒地下了。”吕淑艳说,“这时候在后面走的一个市民,小跑着向前,准备扶刘惠义,可是因为刘惠义太重了,他一个人实在扶不起来,就打电话叫了他另一个朋友,两个人一起将刘惠义扶到正面躺下。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刘惠义意识已经有点不清楚了,而且满脸满身都是血。如果这次摔倒没有两位好心人伸手相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超市老板吕淑艳从店里拿出了纸巾和水,“两个救人的男的,也没嫌脏,用纸巾和水,把刘惠义嘴里、鼻子里和脸上的污血都擦干净了。120来了之后,他俩又陪着一块去了107医院。”吕淑艳说,“当时也有人说,不要去扶,当心被讹。但这两个市民还是上前去了,大家都挺感动的。”

  两人“轻描淡写”介绍救人过程

  经过一番辗转,记者找到了当时帮助老人的两位爱心市民———王树新、颜剑春。王树新因为2015年协助民警抓歹徒,被评为“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颜剑春是市区一个家居公司老板,事发前王树新与颜剑春正在商量一场公益活动的事宜。“我当天下午正在颜剑春办公室,与他商量7月7日参与全市见义勇为宣传日公益活动的事宜。后来,颜剑春外出去了一趟商店,路上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摔地上了,并且摔得挺严重。他也顾不上那么多,就想赶紧上前救人,无奈这名妇女太沉了,他自己一个人扶不动,就赶紧打电话给我。”王树新告诉记者,“当时情况很紧急,如果不把伤者身子扶正,她的脸朝下,就有可能被污血堵得窒息。我和颜剑春一起将她扶正,抓紧时间把她口鼻中的血清理干净。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后,由于当时这个女子意识不清醒,也没法联系其家人,我们又帮着一块送到医院。”

  对于为何这样做,颜剑春说道:“如果每个人都那么自私,将来自己老了遇到摔倒的情况没人扶,又会怎么想?相信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就应该伸手帮一把,为社会做个榜样。”

  两位好人要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

  自从把摔伤妇女刘惠义送到医院后,王树新、颜剑春一直挂念着她的安危。昨日上午,王树新和颜剑春相约一起来到107医院,想去探望一下伤者的病情,但来到医院之后才发现伤者已经出院了。几经打听,在附近邻居的带领下,俩人来到了刘惠义家里。

  据邻居介绍,刘惠义是低保家庭。记者看到,刘惠义家住一处平房,家里陈设很简单。刘惠义脸上还有很多摔伤结痂,她的丈夫说话吐字不清楚,两口子见到救命的两位好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啊,如果没有你们扶起我,然后送我去了医院,我现在还不知道怎么样了呢。”刘惠义拉着王树新和颜剑春的手不停地感谢。

  临走时,王树新和颜剑春还将之前准备的400元现金送给刘惠义,祝愿她早日康复。“我们最近将在市政法委指导下,成立‘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大队’,为全市见义勇为事业做公益、献爱心。我们将与困难家庭刘惠义结‘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帮助。”王树新和颜剑春说。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