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的一场大暴雨,给济南南部山区泉域范围带来了143毫米的降雨量,也给泉水水位带来了及时补给。趵突泉水位一夜回升了22厘米,这是今年以来水位涨幅最大的一次。很快济南就要进入主汛期,今年泉水水位有望安全入汛。

  26日,济南黑虎泉,一天前还奄奄一息的西侧兽头仿佛打了兴奋剂,出水量大增又活过来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琵琶泉再现“水帘”

  26日,在趵突泉公园,主泉池三股水喷涌明显,左侧和中间的泉眼喷涌劲头十足,散开的水轮特别大。此外,景区内柳絮泉、漱玉泉等多个泉池水位都明显升高。

  在护城河畔,黑虎泉两个虎头喷涌更加有力,之前流着“哈喇子”的西侧虎头也哗哗流着。琵琶泉水位明显升高,形成一道“水帘”流向护城河。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数据,26日趵突泉水位27.81米,一夜回升了22厘米,这也是今年以来,趵突泉地下水位一夜回升最大的一次。黑虎泉水位27.71米,比前一天回升了19厘米。

  泉水补给还有抬升空间

  其实,26日泉水水位仍在上涨。26日下午,在趵突泉公园,正常情况下,下午特别是傍晚时,城区用水量更大,趵突泉实时水位比早上更低,而趵突泉水位下午3点是27.84米,比早7点升高了3厘米。这也意味着,此次大暴雨对泉水的补给还有抬升的空间。

  26日,济南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5日到26日的降雨过程,泉域范围内平均有143毫米的降雨量。记者对比了2012年至今的泉域降水量数据,此次的泉域降水量为6年来最大的。此前最大为2016年6月,不过其整月的泉域降雨量为141.3毫米。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这场降雨后,泉水水位已回到红色预警线上。很快就要进入7月主汛期,保泉的压力减小了。“不过也不能说,近期不会再出现25日27.59米这样低的水位。”

  记者对比近5年的数据分析,此次泉域范围内降雨量大,对泉水水位的抬升作用仍能持续,再加上距离7月主汛期仅剩4天,今年的趵突泉水位将持续回升,安全进入汛期。

  泉水浴场今起正常开放

  25日因防汛需要,护城河开闸放水,因此26日泉水浴场暂停开放。“早上8点又重新立闸蓄水,预计晚上11点左右护城河可以回到正常水位,泉水浴场从27日起正常开放。”天下第一泉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