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加入一个自称传授传统文化的“女子学堂”后,潍坊女子杨芳(化名)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她不仅痴迷地参加“女子学堂”在全省各地举办的培训课,还花费8万余元购买了两款产品,其中一款名为车智汇的产品还能挣钱。

  今年春节期间,在济南某高校读研的张木兮(化名)得知妈妈加入“女子学堂”后狂买产品的事情,他担心妈妈被骗就查阅大量资料,还在6月3日深入该组织了解相关情况。目前,张木兮已经到派出所报案,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张木兮到该“传统文化班”听课拿到的相关材料。 记者 程凌润 摄张木兮到该“传统文化班”听课拿到的相关材料。 记者 程凌润 摄

  张木兮到该“传统文化班”听课拿到的相关材料。 记者 程凌润 摄

  加入“传统文化班”学传统文化

  杨芳是潍坊某企业职工,她的儿子张木兮则是济南某高校的研究生。“2012年,妈妈通过朋友介绍参加了一个传统文化班。”张木兮说,当时他知道妈妈学习的是《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的内容。

  “一开始学习不花钱,吃饭住宿不要钱,后来就开始收费了。”张木兮说,传统文化班的学生主要是中老年妇女,他们经常到外地培训学习,几乎每个月都要外出培训一次,六年以来她几乎去遍了山东省各个城市。

  起初,张木兮一家都认为杨芳加入传统文化班是好事。“毕竟是学的传统文化,而且我妈跟我奶奶的婆媳关系也变好了。”在张木兮看来,妈妈加入传统文化班后更加尊重长辈,各种礼仪做得都非常到位,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花费8万余元购买两款产品

  不过,张木兮也注意到妈妈身上的其他一些变化,她的确更加孝顺父母,但是做得有些过火,比如春节时还专门给公婆行了磕头礼。张木兮说,磕头这个习俗在他们那里很早以前就不流行了。

  “与人为善,这是好的,但是这个(传统文化)班还教女人不要上班,要三从四德。”张木兮说,他与妈妈交流时得知妈妈把“男人为天、女人为地”的封建糟粕奉为信条,这让他有些担心。

  “上传统文化班时,妈妈会买些书籍或者挂历,这些东西会送给亲戚朋友。”据张木兮介绍,刚开始他妈妈下岗后还能兼职做会计,不过后来就不再工作了,而且她在传统文化班购买的产品也越来越贵。今年春节期间,张木兮得知妈妈最近两年花费8万余元购买了两款产品,其中一款是保健品,另一款则是车智汇,说是能赚钱。

  儿子担心母亲被骗去卧底听课

  “她说现在的医院都查不出病来,只有吃保健品才行。”当张木兮质疑保健品的功效时,他妈妈则称保健品已经把她的风湿病治好了,而且她瞒着家人已经吃了10个疗程的保健品。“她还想学针灸,说是为国家做贡献。”让张木兮感到意外的是,他妈妈没有任何医学基础却要学习针灸。

  “买了以后给你一个平台,卖了以后有提成,别人买了以后通过别人的平台还有提成。”张木兮说,他妈妈所购买的保健品大都自己吃了,而她所购买的车智汇还能挣钱,妈妈在某平台上已经销售了22个产品。张木兮认为这种销售模式就是直销,而且疑似传销。

  由于担心妈妈被骗,张木兮于今年5月份提出了要到传统文化班听一节课的要求,妈妈立刻给他发了一份《车智汇——车联网的创业大蓝海》的通知。“地点在黄金时代广场,通知上说只有30个名额,但是到了以后却只有我一个人。”张木兮说,他在6月3日下午来到黄金时代广场,见到了传统文化班的两名工作人员,她们不仅介绍了车智汇的情况,还向他讲述了传统文化。

  张木兮称,妈妈在传统文化班被洗了脑,才会花8万余元购买保健品以及车智汇。于是,他到派出所报了警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