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6月27日讯 6月25日至26日,潍坊降下今夏以来的最大降雨,平均降雨量达126.4毫米。由于地势低洼,雨量较大,大雨过后,位于潍坊西部的包庄小学的校门外被雨水覆盖。随后,一则小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视频中,一位教师背着一名学生一步一步地走进校园。教师的这一行为立即得到了网友的“点赞”。6月26日,记者来到了包庄小学,就老师背着学生进校园这感人一幕进行了采访。

校门外,包庄小学的老师背着孩子进校园校门外,包庄小学的老师背着孩子进校园

  背孩子、抽积水 小学老师为了学生任劳任怨

  当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了包庄小学,发现校门口的雨水已不见踪影。“我们从一大早就开始忙着抽水,现在学校主路上的积水已经基本全部被清除了,只剩下树林低洼处还有些积水。”进入学校后,记者找到了校长李江华,他告诉记者,“今天早上学校的积水很深,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入校,全校的老师一大早就自觉集结在校门外执勤。由于积水能没过成人的脚踝,担心孩子跌倒,老师们就自觉地背着孩子,一个一个地送到教室里。”李校长告诉记者,目前正值学期末,学生们马上就要迎接期末考试,学业相对紧张一些。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在大雨过后,学校专门调度了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把孩子送到校门外只是第一步,随后再由老师负责护送孩子安全地进入教室。在学校教职工“安全接力”下,所有学生均正常按时到校上课,并没有一人因大雨而延误课程。

老师们正在弯腰清理积水,这份额外工作他们已忙了整整一个上午。老师们正在弯腰清理积水,这份额外工作他们已忙了整整一个上午。

  随后,记者进入了校园,发现在学校内部的一处低洼地带,几位老师正在用小型抽水设备清理积水。“这些积水将全部被抽到旁边的池塘里。在雨水被抽干之后,这里也暂时被封闭起来,等安全之后再让学生在这里活动。”一位教师一边忙碌着,一边向记者说道,“我们现在除了上课外,还要做好保障工作,而清理积水就是这些众多额外工作中的一项。”由于天气炎热,老师们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而他们一直守在烈日下,默默地做着这些额外工作。

学生们按时到校学习,并未因大雨而耽误学习。学生们按时到校学习,并未因大雨而耽误学习。

  新校区即将启用 积水问题将不复存在

  据李校长介绍,目前产生积水的校园并不是包庄小学的原校址。由于原校区目前在升级扩建,他们暂时搬到这里,等暑假之后,崭新的教学楼将全部建成,下学期师生将全部搬回新校,到时候,像“积水堵住上学路”这样的现象将不复存在。随后,记者来到了包庄小学的原校址,发现一栋崭新的教学楼已基本建成。楼内教室宽敞明亮,并统一配备了崭新的门窗和隔音设备,办学条件较现在将提升一大截。“这处新校是政府出资为我们修建的。今年暑假,我们将按计划搬入这里。等到今年9月份开学,学生们将在焕然一新的新校园里学习,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优质的教学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