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此前的几场降雨后,水库都没有明显的水位升高,水库蓄水量也没有明显的增加。而这场大暴雨在降雨过程中,水库就已经有了明显进水,水位明显抬升。

  济南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6时,10座大中型水库蓄水4835.1万立方米,较25日4354.4万立方米增加480.7万立方米。其中,卧虎山水库增加了220万立方米、锦绣川水库增加了102万立方米。26日18时,卧虎山水库的水位为121.55米,比降雨前25日早8时的120.81米上升了74厘米。锦绣川水库26日早8时的水位231.52米,比25日早8时的230.1米升高了1.42米。

  “南部山区有很多小水利小塘坝,多数是在大中型水库的上游。降雨会先把小水利小塘坝的水蓄满,之后才会形成径流流入卧虎山水库。”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此前济南有几场降雨,小水利小塘坝得到了一定的蓄水,不过没有形成明显径流,大中型水库的补给也不明显。而这场大暴雨后,小塘坝和水库都蓄到了水。

  另据记者了解,25日的降雨导致小清河今年首次7闸全开泄洪,26日直到晚7时许,黄台桥的水位才回到预警线以下,7闸继续全开进行泄洪。此外,济南市水文局监控的市内主要河道的水位均已正常。

  目前,小清河正在进行河道清淤,唐瑞钦介绍,这场雨的汛情已经解除,小清河在降至安全水位时,就会停止放水。这样能保证清淤船的吃水水深,保证清淤工作正常进行。

  记者了解到,济南城区主要有65条河道,大多南北走向,遇到降雨水流都会顺势而下,直通小清河。26日,其他河道的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