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开始,山东迎来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强降雨,省气象台发布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强降雨导致淄博、潍坊、泰安、日照、临沂、滨州等6市14个县(市、区)的31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全省各地严防死守,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降水量相当于一万多个大明湖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5日4时至26日15时,全省普遍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76.8毫米,折合水量约120.6亿立方米。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多了一万多个大明湖的水量。

  从各市平均降雨量来看,莱芜最多,为149.5毫米。超过100毫米降水量的城市共有莱芜、淄博、潍坊、济南、泰安5个。17市中,枣庄降水量最少,为30.5毫米。

  山东省水利厅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最大点降雨量,临沂沂水县辉泉雨量站达333毫米,全省有40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86个县(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县(市、区)平均降雨量,潍坊安丘209.1毫米。济南市25日晚启动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防汛红色预警,市区平均降雨量达147毫米,趵突泉水位一夜上涨22厘米。

  统计数据显示,入汛以来(6月1日8时至6月26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09.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69%,比去年同期偏多57%。

  山东省气象台预报,27日白天,鲁东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鲁中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

  全省提前防范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针对本轮强降雨,早在6月24日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对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龚正作出部署安排。省防总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各地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辉泉村18小时内降雨量达到333毫米。此地三面环山,雨水沿着山体倾泻而下,在辉泉村河道形成山洪,溢出河道的洪水冲刷着两岸农田。

  “有十几亩农田的土壤几乎被冲干净了,露出了下面的岩体。”一位参与现场抢险的沙沟镇党委干部介绍,紧邻村庄的一座小型水库水位线一度还差40厘米就要溢堤。

  按照应急预案,当地共有67支小分队部署到各处抢险,当地调集了两台挖掘机紧急拓宽溢洪道。险情在26日上午基本排除,河道水深从两米多降到了一米多,农田里的水也渐渐退去。辉泉村河道两岸有100多亩农田受灾,其中倒伏玉米50多亩,还有一部分黄芪、丹参等中草药作物受损。

  省水利厅汛情通报显示,本次强降雨造成济南、淄博等地城区短时内涝积水,部分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造成德州、聊城等地农田短时积水,5座水库开闸泄洪。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未接到重大险情报告。

  民政部门统计,降水造成淄博、潍坊、泰安、日照、临沂、滨州等6市14个县(市、区)受灾。截至26日14时统计,全省受灾人口9.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0.68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0.32万公顷,绝收面积539公顷;倒塌房屋59间,严重损坏房屋56间,一般损坏房屋409间;直接经济损失1.93亿元。

  多地内涝积水人车被困险情频发

  本次强降雨造成济南、淄博等地城区短时内涝积水,再次暴露出一些城市排水短板问题。

  在济南,泺口车站街积水有半米多深。附近百户居民家中从25日晚上起有不同程度的积水,不少人一夜无眠。截至26日中午,居民家中仍然在停电,不少人家里厨房都是水,休息、吃饭都成了问题。附近一家物流公司大院和仓库里成包的货物被泡水。老板称大约损失20万元。

  天桥区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积水之所以如此严重,主要是地势低洼导致的。“这条路的地形是南北高,中间低,南北两侧能比中间低洼处高出1米多。”另外,这里唯一的泄洪渠道就是泺林沟,而它的排水量是有上限的,所以,每到雨季,经常会发生雨水倒灌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介绍,泺林沟的排水也是排到小清河中,这场大雨降水量很大,小清河的排水压力极大,泺林沟的排水也受此波及。综合以上种种原因,泺口车站街的积水才到了如此程度。该工作人员表示,要想彻底解决此问题,需对街道及两侧民房整体改造。

  26日凌晨,淄博市博山城区及各乡镇多处重要路段积水严重,人车被困险情频发,当地一民间救援队4小时内出动40名队员,抢救了上百人与百余辆车。

  在烟台,烟台大学综合楼北侧的道路大面积积水,有不少大学生上课要抓着护栏从围墙上通过。“昨天下了一晚的雨,一早去上课就变成这样了,水浅的地方就垫着砖头,水深的地方有十厘米左右,同学就抓着旁边的护栏挨个通过。”学生称积水路段有100米左右。

  在这次降水过程中,全省交管部门出动警力12000余人次,保障了雨天车辆通行秩序。各地交警、消防都发布了一些救援情况,在桥洞等低洼易涝地区仍发生了一些车辆和人员受困险情。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