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至27日,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张福建带队赴台湾,对玄奘大学、义守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四所高校进行了工作访问,与相关学校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加深合作奠定了基础。

  4月23日至24日,张福建一行与玄奘大学校长简绍琦博士进行了会谈。他重点介绍了齐鲁师范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进展情况。目前齐鲁师范学院课堂教学正探索从知识范式向能力范式的转换,玄奘大学的“问题导向式(PBL)”教学模式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借鉴,齐鲁师范学院的培训团队也受益匪浅。张福建提议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内容可以更丰富、方式可以更灵活。简绍琦对此积极回应,表示将全力支持两校在教学及科研上的交流和合作。访问团一行还与齐鲁师范学院在玄奘大学交流的研修生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学生在台学习状态,鼓励学生开阔眼界,加强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25日上午,义守大学副校长李樑坚博士携国际及两岸事务处副处长黄耿祥博士热情欢迎访问团一行来访。张福建向义守大学介绍了齐鲁师范学院的总体情况,并说道:“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推进,我校的生源足、生源质量好,具有很高的社会声誉。我校注重文化育人,并积累了一些好的思路和举措。学校在齐鲁文化育人、武术文化育人等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心力,力求透过学生的言谈举止就能体现出学校的培养特色”。他希望义守大学的领导和老师择日来我校考察访问。李樑坚充分认同大陆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对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做了比较具体的安排。

  25日下午,访问团一行访问了高雄师范大学,重点对高雄师大的师范教学模式、学生活动开展、学生学业导师实施情况等进行了考察;对高雄师范大学的图书馆馆内细致而人性化的布置给予了特别关注。26日,访问团一行返回台北并参访了台湾大学,考察了该校的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并参观了台湾大学的校史馆、图书馆及人类学博物馆。

  此次访问时间短,行程紧,考查内容全面,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对于齐鲁师范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甚有裨益。

  (内容来源于齐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