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的陈先生可能怎么也想不到,就因为吃了被老鼠咬过的苹果,结果竟然搭上了性命。昨天,记者从烟台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陈先生是栖霞一个普通农民,因“发热、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干呕5天,晕厥4小时”,到市传染病医院就诊。入院后,经过全面检查,诊断为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病情进展迅速,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经询问,患者发病前曾吃过被老鼠咬过的苹果。

  近期收治数例危重型出血热患者

  记者了解到,现在正是出血热(即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发病高峰季节,作为全市唯一的传染病救治专科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近期收住了数例重型及危重型出血热患者,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出现“三痛三红”应立即去专科医院就诊,及早规范治疗。

  专家介绍说,我国流行的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出血、肾脏损害为临床特征的传染病,学名为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出血热发病急,临床症状重,危害大,病死率高。传染源主要为野鼠,每年都有发病,8~10年为一流行周期。每年形成两个发病高峰的主要原因是两个收获季节,农民接触鼠类机会增大,暴露于病毒的几率增多所致。

  那么,出血热病毒是如何传播的?专家表示,汉坦病毒平时寄居于啮齿类动物体内,包括鼠类、蝠类、鼩鼱和鼴鼠。这些动物作为传染源,通过排泄物、分泌物将病毒排泄出体外,以气溶胶形态被人吸入传播。另外通过蜱螨叮咬、直接食入被带毒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破损皮肤直接接触老鼠排泄物而传播。

  这些人容易感染出血热

  专家还介绍说,感染汉坦病毒后的患者早期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在:起病急,发冷,发热(38℃以上);全身酸

  痛,乏力,呈衰竭状;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 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有点状或片状出血;上腭粘膜呈网状充血,点状出血;腋下皮肤有线状或簇状排列的出血点;束臂试验阳性。典型病例有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

  那么,哪些人容易感染出血热呢?专家提醒说,常与鼠类及其排泄物接触的人更容易感染出血热病毒。在出血热疫区参与秋收、夏收的劳动力人群(16~70岁)占总发病数的90%以上。

  因此,预防出血热应尽早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同时做好个人防护,远离病毒,提高防病意识。积极开展灭鼠,防鼠,预防鼠灾,减少鼠害。

  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旦出现前述“三痛三红”应立即去专科医院就诊,及早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