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候诊的患儿“扎堆”。海慈医疗集团候诊的患儿“扎堆”。

  又到了流感高发期,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医院获悉,近日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岛城市民,尤其是儿童患上季节性流感到医院“扎堆”就诊。市卫生计生委发布今年第11号健康消费预警,指出季节性流感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与有限的有效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为重要。而正确佩戴N95级别的口罩可以阻断流感的传播,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

  市妇儿医院:急诊每天接诊上千患儿

  昨天,记者在市妇儿医院急诊科采访时,主任医师徐静介绍,近两天,急诊科每天能接诊上千名患儿,其中800多名患者能及时就诊,因为患儿太多,有些患者需要排队。徐静说,最近一段时间来就诊的大多是流感引发的高热患儿,导致患儿增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流感比往年来得更早,传播快,波及范围大。往年11月底到12月初是流感高发时期,而今年11月初就开始进入高发期。接种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有效手段,但按照往年的情况安排疫苗接种的话,接种疫苗的患者还来不及产生抗体,流感就来了,所以效果上打了折扣。另一个原因就是二孩增多,家里的哥哥姐姐患上流感后,很容易就传染给了年幼体弱的弟弟妹妹,导致交叉感染增多。

  海慈医院:近500名患儿“扎堆”就诊

  最近几天,岛城气温骤降,室内外温差拉大,加之流感病毒盛行,不少患儿因此“中招”。昨天,记者在海慈医疗集团儿科了解到,近日他们日均接诊患儿近500人,候诊大厅内满是孩子的哭闹声和咳嗽声。据儿二科李军军主任介绍,入冬之后,儿科门诊进入就诊高峰,从目前情况来看,流感、支气管炎、高烧不退、肠道病毒感染、感冒、咳嗽的患儿“扎堆”,且以学龄前孩子居多。

  昨天上午8时30分,家住市北区的李先生带着感冒发热的孙女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儿科门诊挂号,系统显示他是C45号。 “没想到这么早来挂号,前面竟排了这么多孩子,最近一阵感冒发烧的孩子实在太多了。”拿着挂号单,李先生和孙女加入了候诊人群。他的孙女今年10岁,3天前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口服退烧药后发热症状稍有好转,没想到昨天早上又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家人急忙带孩子前来就诊。看着眼前的长队,李先生有些着急和无奈。

  “由于各大医院患儿‘扎堆’,客观上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儿科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只是轻微感冒,或者有低烧症状,不必急于前往医院就诊,可以先居家观察,多喝水、补充睡眠。另外,治疗后病情稳定的患儿,可以暂时在家观察,不用反复来医院,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市疾控中心:今年无新型流感病毒流行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介绍,今年流感病毒流行型别和往年相比并无不同,市民无需过度担心。 “错过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后更要加强防控措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病情重者及时就诊,在医院隔离治疗。未感染者要做到不接触或不要近距离接触患者,探视患者应戴口罩、探后立即做洗手等防护。托幼、学校、人员密集单位落实晨午检制度,集体场所的流感患者主动报告,并应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严禁上学、上班。集体场所发现多例流感病例应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 ”姜法春提醒。

  / 链接 /
  接种流感疫苗
  这些知识该知道

  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就流感疫苗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答案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实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注射流感疫苗后,人体就会对进入人体的少量减毒流感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抗体。当人体遭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所产生的抗体就会迅速启动发挥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从而达到杀灭病毒抵抗流感的目的,使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反应更迅速,减少流感的发病率。

  啥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冬、春季是每年的流感流行季节,因此,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

  流感疫苗也有副作用?

  流感疫苗是将流感病毒毒株种到鸡蛋白中,慢慢培养,再经过纯化、灭菌、提纯等工序生产出来的。因此,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或严重过敏体质的人注射疫苗后会发生急性超敏反应,不适宜接种。此外,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质疾病患者、慢性的病发作期的人群等都属于流感疫苗的禁忌接种人群。非流感疫苗禁忌接种人群在接种疫苗后,也可产生一些副作用。有不到1%的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还有一部分人会发烧1到2天;有约10%的人在接种疫苗后,注射部位会出现轻微疼痛、红肿等反应。

  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后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到30分钟;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洗澡;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酸痛、低烧等,这些情况都属正常,一般24小时之后会自然消失;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