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小雪”之后,位于北纬36°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就到了捕捞野生海参的最好时节。 12月4日,记者穿上潜水服,跟随“猛子将”潜入5米深海底,体验了一把捞参人的生活,亲身参与捕捉西海岸新区今年首批上岸的野生海参;同时也感受到,海底世界并不如自己平时想像中那么美。

  下海捕参

  12月4日上午,经过一路打听,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前海的鸭岛附近,找到捕捞野生海参的渔民张东一。鸭岛远离繁华市区,水质纯净,水域很深。 “经过一个夏秋的生长周期,海参活动量大,食欲强,长得特别肥美、个头大,元旦的销售旺季也快来了,现在正是下水捕捞的时节。 ”张东一一边说着,一边安排记者跟随自己请来的捞参人——“猛子将”张志滨、李清彩一起下海捕捞。

  此时的记者非常兴奋,因为即将看到美丽的海底世界。在记者的想象中,海底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海水光亮温暖,美丽的小鱼漫游在绚丽的珊瑚丛中,奇异的贝类、海星、水母以及各种颜色的海草,在水中翩翩起舞,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面对记者的询问,张东一却笑而不语。“走吧,别问了,你下去看看就什么都明白了。 ”张志滨笑着对记者说。

  换上行头

  鸭岛附近海面微波荡漾,两艘小船停留在距离码头不远处。每条船上各自安装有两个柴油发动机,一个用来驱动螺旋桨,还有一个用来将空气压缩进醒目的黄色管道中,为捞参人和记者提供氧气的正是这条连接着空气压缩机的黄色“生命线”。发动机轰鸣,站在岸上都能听见聒噪声响。

  “以前都是背氧气瓶,一是太沉,一身装备要比现在重七八斤;二是在水下潜半小时就要上来换一次,效率太低。 ”今年48岁的张志滨是西海岸新区薛家岛人,已经有30年的捞参经验。

  记者随张志滨、李清彩换上一身行头:套上厚重的胶皮潜水服,戴上潜水镜,将装参的网挂在脖子上,穿上脚蹼,这身行头重40多斤。随后,大家又将几个铅块挂在腰间,潜水时用来抵消海水的浮力,保持在水中的平衡。

  探访海底

  下水后,记者眼前一片模糊的淡绿色,寒冷、阴暗、幽闭的感觉瞬间涌出,稍微有点胸闷,呼吸不顺畅,头部也感觉不舒服,刚刚的兴奋劲一扫而空。记者赶紧稳定情绪,跟随两名“猛子将”贴着海底缓缓移动。脚蹼轻摆,气泡从嘴边不停冒出,水底能见度仅有1米左右,模模糊糊能看见一些绛红色的水草,没有珊瑚,没有五彩缤纷,更见不到哪怕是一条鱼,不禁让记者大失所望。

  而“猛子将”们要在这半昏暗的环境中寻找“猎物”——海参,这份工作非常单调,需要很大的耐心。他俩睁大了眼睛,慢慢探寻,不一会工夫,几只海参就被丢进了套在胸前的网兜里。无法找角度,无法采取最佳姿势,记者在手忙脚乱中尽量靠得更近一些,将相机对准他们,对准窝在海草里的海参,快速按下快门。

  大约20分钟后,记者和捞参人一起浮出水面,准备换一个区域。“刚才是5米深的海区,再向远处一点水域更深,水压太大,危险性也高了。”张东一提醒记者,为了安全起见,不能再跟着他们到更深的水域潜水拍照了。

  野参上岸

  “你看看,这就是捕捞上来的深海刺参,刺很粗,也很长。 ”记者上岸后,张东一拿起一只1斤多重的海参对记者说,野生刺参营养价值很高,不是养殖参能够相提并论的,像这样一只一斤重的海参,得生长好几年。 “从目前的收获情况看,感觉今年海参产量相对较少。像捕捞海参这种活儿,遇到大风大浪天气就不能干了,因为水太浑浊了,潜到海底基本什么都看不清。 ”张东一说,他所在的这片海域正常情况下海参的捕捞量大概在每天300斤左右,而冬季野生海参的捕捞工作基本到元旦后就结束了,时间比较短,因此海参的价格也会相对高一些。

  相关链接 >>>

  鸭岛是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陈家贡社区南侧的一个小岛,岛长约0.14公里,宽约0.07公里,面积仅有0.0157平方公里,海拔仅4.6米,无人口长久居住。因俯瞰形似鸭子,故得名“鸭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