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解读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文件政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山东将强化对社区干部的关怀激励,《意见》提出了三条主要措施:

  一是拓宽发展通道。县(市、区)补充街道机关公务员时,应拿出一定比例,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积极推进将连续任职满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规定了每市每年最低招聘数量。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每年对社区“两委”成员进行集中轮训,对社区其他专职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

  三是强化关心关爱。以县(市、区)为单位,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进行健康查体;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省里每2-3年推选宣传一批先进社区党组织、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市、县(市、区)每年推选宣传一批“奉献社区好书记”。

  在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关心爱护的同时,《意见》还从强化日常管理、审计监督、建立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对社区专职工作者进行严格管理监督。